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季节交换之季的保暖措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5日 08:35  《妈妈宝宝》 

  季节交替需注意

  1.起床 早晨起来时,看一下天气,和前一天做下比较,如果没有大的变化,就不要轻易给孩子增减衣服,因为如果早晨起来穿得多,感觉热的时候再脱下,就很容易使孩子感冒。比如初秋的早晨气温比较低,妈妈可能给孩子穿得多了些,但是到了正午,气温可能高了,孩子热得满脸通红,妈妈就帮孩子脱掉了衣服,这时孩子患感冒的可能性是很大的。穿多少衣服应在早晨起床时就决定好。

  2.由暖变冷 天气由暖变冷时,不要急于给孩子添加衣服,加上后就不好减掉了,因为天气一天比一天冷,只能是越加越多,到了真正寒冷的季节,就没有衣服加了。最好的办法是:您与孩子穿一样厚薄的衣服,您静坐时不感到冷,孩子就不会冷,宝宝虽然没有大人耐寒,但宝宝始终是在运动状态,即使是睡着了也不会安静,所以宝宝一般也不会冻着。

  3.由冷变暖 天气由冷变暖时,也不能急于给孩子减衣服,可根据您自己的感受,比您自己稍晚几天减衣服。如果您没有因为减掉衣服而感到冷,再给孩子减也不迟,但要比您少减一件单衣。

  4.掌握原则 掌握“春捂秋冻”原则,再根据天气预报、气温变化、您自己的感觉,有计划地给孩子增减衣服,不要随心所欲,想给孩子穿什么就穿什么,更不能听孩子的。

  5.接受锻炼 有些父母惟恐孩子冻着,天气一凉,就不让宝宝出屋,宝宝呼吸道长期不接受外界空气的刺激,得不到耐寒锻炼,待到春暖花开时节或接触了感冒病人后,就很容易患病。

  不同状态下的保护措施

  进入不同室温的环境时

  1.冬季取暖期间,医院环境温度比较高,一进医院门诊大厅,就应该把外衣脱掉,不要让孩子出很多汗。到了诊室,医生要给孩子检查,肯定要解开衣服打开包被,如果孩子出了很多的汗,是很容易着凉的。

  2.冬天由室外进入幼儿园、小学、商场、空调车(暖气开放)、餐厅、室内游乐场等地方,也是同样道理。进入之后立即脱掉棉衣、大衣、帽子、手套、围巾等,最好存衣,出来时在门口全部穿戴好。不仅宝宝如此,大人也一样。

  3.夏天也是如此。外面烈日炎炎,带宝宝到空调开放的超市,宝宝满身的汗水很快就没有了,再给宝宝吃些冷饮,从里到外都是凉的,结果宝宝外感风寒;从凉爽的超市到闷热的户外,又会热伤风感冒。所以,到了装有冷气设施的地方,一定要给孩子穿上薄长袖衣裤,到了室外再脱掉。

  4.科学使用空调、暖气、电风扇,不要把室内温度调得太低,一般情况下,室内与室外温度之差不超过7℃。

  睡觉时

  1.不要给宝宝多盖被子,最好不让宝宝穿着针织内衣内裤或比较厚的睡衣睡觉。穿小短裤、小背心睡觉时,孩子就比较安稳,不那么爱踢被子。穿得多,孩子不舒服就会踢被子而受凉。

  2.宝宝已经睡着了,不管是在怀抱中、推车中、自行车后座上、汽车座椅中,父母都应该避免孩子受风。宝宝在睡觉时遭受风的侵袭,是造成感冒的原因之一。

  3.宝宝刚刚睡醒,不能马上抱到户外去,应该让孩子在室内活动一会儿。

  4.睡觉时也应该脱去外衣盖上薄被,醒后马上把外衣穿上。如果穿着外衣睡,即使穿得不少,不盖上小被也容易睡冷,起来后会感觉更冷。所以,睡觉时要脱衣盖被,醒后出被窝穿上衣服,这样才能避免孩子受凉感冒。

  5.秋冬季室内外温度的温差很小,甚至室外温度比室内温度还高,因此,开窗不会使婴儿受凉,相反还能使室内空气新鲜。开窗睡觉时要注意不要有对流风。

  宝宝运动时

  1.无论在什么季节,当孩子运动、活动时都应该给孩子穿吸汗、透气好、宽松、适合运动的衣服,要比平时穿得少。一旦出汗千万不要马上脱衣服,一定要等到汗自然下去。如果穿多了,要在还没出汗时就脱掉一件衣服,再放孩子去玩。

  2.满身是汗时,不能马上进入有冷气的房间,空调的冷风口和电扇也不要直接对着宝宝吹,而且一定要用干毛巾擦干汗水。

  3.出汗时一定要用温水冲洗,绝不能用冷水,不要马上给孩子喝冷饮、吃冰激凌。

  4.足部被称为人体的第二心脏,足部受凉也可以是感冒的原因之一。夏季尤其要避免宝宝足部受凉,比如从炎热的室外进家,立即脱鞋,光脚在凉地板上跑。

  孩子生病时

  1.宝宝发热不能捂,尤其是小婴儿,捂的结果就是体温进一步上升,最终导致高热惊厥。

  2.宝宝发热,物理降温不能少,一定不能只靠退热药物。

  3.多饮水也是降温的好办法。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幼儿  腹泻  感冒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