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滥用抗生素易感染“超级病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6日 09:28  广州日报大洋网 
滥用抗生素易感染“超级病菌”
滥用抗生素易感染“超级病菌”

  据《美国医学会杂志》近日刊登的一份政府调查报告报道,“超级病菌”在美国正呈蔓延趋势,每年预计有9万余人感染。被“超级病菌”感染后,被感染者90%以上主要表现为皮肤软组织感染,如疖、痈、蜂窝组织炎等,但也有少数人可引起呼吸、血液系统疾病。由于它对多种抗菌药物高度耐药,若引起败血症或其他重要器官病变,治疗起来比较困难。

  “超级病菌”的医学名称叫做“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MRSA)”,是一种对青霉素高度耐药的金黄色葡萄球菌,其中部分菌株还对其他抗生素耐药。这种细菌早在20世纪60年代就已经被发现,至今40多年间,几乎遍及全球。

  据了解,“超级病菌”感染的主要传播途径是接触传染,传染源主要是患者或病菌携带者。如果“超级病菌”分布在空气中,还可通过呼吸道传播,导致呼吸系统感染。专家分析,“超级病菌”在已知的感染危险因素中,长期、大量使用广谱抗菌药物是一个主要原因,合理使用抗生素,防止滥用抗生素,是预防“超级病菌”流行的最重要的手段。这再次为我们滥用抗生素敲响了警钟。

  什么时候该用抗生素?

  (1)发烧是否要用抗生素:

  发烧是因各种疾病引起的自身防卫性反应,是体内正邪较量,可以帮助白血球抵抗细菌,并非所有发烧都是细菌引起。据统计,60%的发烧不需要使用抗生素,乱用抗生素反而造成病情延误、病情转化、体内菌群紊乱、抵抗力下降、器官黏膜受到损害等。发烧需要使用抗生素的指征为:已明确有细菌、支原体感染者;服用抗病毒药物后仍不退热时;血象检查白细胞总数明显增高;出现气管炎(咳嗽、脓痰)或肺炎等征象者。

  (2)感冒是否要用抗生素:

  感冒主要由病毒感染引起,许多研究资料表明,抗生素不能缩短感冒的病程,也不能预防并发症。故一般感冒未出现并发症时不宜应用抗生素。若一旦出现并发症,如中耳炎、副鼻窦炎、颈淋巴结炎、气管炎、肺炎等,必须应用抗生素。

  另外,一些重症患者及高度怀疑细菌感染的年老体弱者,也要应用抗生素。一般选用青霉素,疗程3~5日,明确为链球菌感染或既往有肾炎或风湿热者,可延长到7~10天或据情况相应延长。

  (3)腹泻是否要用抗生素:

  腹泻在夏、秋、冬季节发病较多,究其原因有细菌、病毒、寄生虫等引起的感染性腹泻;还有饮食不当引起的食饵性腹泻;此外,肠道外感染如中耳炎、上感、肺炎时也常伴腹泻。据研究表明,只有30%的腹泻需要用抗生素,其余的近70%的腹泻用抗生素是无效的。治疗腹泻不能不考虑原因而千篇一律都用抗生素,那样非但不能迅速治愈疾病,可能反而使腹泻久治不愈。

  细菌感染性腹泻的患者可用抗生素。临床上,这些患者有细菌性肠炎的表现有:发热、腹泻、粪便有黏液或脓血、大便有腥臭味和便后仍有余便未尽的感觉等,这种情况应用抗生素。但最好用药前做便常规化验、便细菌培养,以便根据药物的敏感情况,选用恰当的抗生素。疗程要适当,应在医生指导下用药。如果泻稀水便,有酸味,但又无严重脱水,其病因70%左右是病毒和产毒性大肠杆菌引起的。另外,饮食不当,患感冒、气管炎、肺炎、腹部着凉等都可发生类似腹泻。这些情况可适当进食易消化食物,服些助消化药,不必服肠道抗生素。一般随着原发病的好转腹泻会逐渐好转的。

  (4)咳嗽是否要用抗生素:

  咳嗽不一定就用抗生素,有痰的咳嗽可以服用止咳化痰药。咳嗽多是由于上呼吸道感染引起,感冒开始时90%都是由病毒所致,没有使用抗生素的指征,可以先对症治疗,观察3~5天。无好转有证据表明有细菌感染时,如持续高烧、咳脓痰、痰细菌培养发现细菌、血象检查白细胞总数明显增高等,再用抗生素。

  (5)是否需要预防性应用抗生素:

  一般不需预防性应用抗生素,预防性用药的目的在于预防l~2种特殊细菌侵入伤口或血液循环而发生感染,部分外科手术预防用药。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抗生素  健康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