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怎样才算合理应用抗生素?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6日 09:28  广州日报大洋网 

  怎样才算合理应用抗生素?

  (1)合理选择:

  抗生素并不是什么灵丹妙药,没有一种抗生素能抑制或杀灭所有细菌,只有使用对引起感染的细菌敏感的抗生素才能有效。抗生素无高级与低级之分,只有病原菌对药物敏感与不敏感之分,以价格判断药物好坏、高低是没有道理的。因此,应根据患者的临床情况及结合有关化验结果合理选用抗生素。

  (2)适当的给药途径:

  各种给药途径各有其优缺点及应用指征,治疗轻、中度感染时可采用口服给药,宜选用口服吸收完全、生物利用度高的制剂。有些药物如庆大霉素、多黏菌素等口服后极少吸收入体内,故不能用口服法治疗全身性感染,但可用于敏感菌所致的肠道感染。对严重感染则应采用静脉给药。

  (3)掌握疗程:

  一般抗生素宜使用至体温正常、症状消失后3~4天。如果急性感染在用药48~72小时后临床效果欠佳,可考虑调整用药。但应注意使用抗生素不可用用停停,也不能过于频繁调换抗生素,一种药物起效往往需要一定的时间,用药后短时间内症状未见好转,就盲目认为该药不灵,而频频调换其他抗生素,这样不仅达不到治疗效果,还会使细菌产生耐药性,造成疾病的反复,延误治疗。

  (4)合理联用:

  由于抗生素抑制或杀灭细菌的原理各不相同,作用环节不同,毒性反应也不一样,任意联用抗生素是无效的,甚至是有害的,只有合理联用,才能增加疗效,降低毒性。

  (5)抗生素不等于消炎药:

  有时不慎扭伤胳膊或腿脚,受伤的地方马上出现红肿热痛,有些人一看有炎症,赶快用抗生素消炎。其实这种炎症与细菌感染引起的炎症不一样,它是由于局部肌肉、血管、淋巴管及末梢神经被拉断而形成的水肿,而并不是细菌感染所致,因此被称为“无菌性炎症”。还有些对某种物质过敏而引起炎症反应,如过敏性皮炎、过敏性鼻炎等,也同样不是细菌感染引起的炎症,使用抗生素不仅无效,反而还会引起新的过敏反应。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抗生素  健康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