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孕期运动前应先做准备活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8日 10:19  胎教枕边书 

  孕妇在散步后或在工作的空闲时间里可以做几节孕妇操,以活动腰部、脚腕、手腕、脖子等,每次不要太累,微微出汗就可以了。在没有异常时,可以做些煮饭、洗衣服、清洁等家务事,做完之后要保证有充足的时间休息,恢复体力。

  在妊娠中期,很适宜外出旅游。既可更换生活环境,呼吸新鲜空气,观光美景,又有利于孕妇和胎儿的身心健康。

  运动注意事项:孕妇活动时衣着要宽松舒适,要穿运动鞋,戴乳罩;孕妇运动前先做准备活动,使全身关节和肌肉活动开;孕妇每周至少活动3次,运动量的大小以心率在每分钟140次以下为宜,有氧运动每次不超过20分钟;孕妇要加强腿部力量和腹部力量的锻炼,以使双腿适应体重的快速增长和减轻胎儿对后背下部的压力;孕妇应在活动前多喝水,喝水多,活动时出汗多,体热散得快,体温就不会升高;孕妇在闷热天、酷暑天要严格控制运动量。

  3.洗浴

  怀孕的第4个月,孕妇最好每天洗澡。洗澡最好选择淋浴,因为盆浴有可能引起孕妇的感染,对胎儿有影响。

  许多孕妇在天气特别热的时候喜欢用凉水冲脚,以图凉快,却不知脚底因脂肪薄,血液循环差,是全身温度最低的部位,若经常用冷水冲脚,则会使脚进一步受冷遇寒,反射性引起呼吸道痉挛,容易患上感冒,而且还会使脚底较发达的汗腺遇冷后突然闭合,发生排汗功能迟钝,时间久了因血管急剧收缩,将导致关节炎等疾病。

  洗澡的水温也不能过热,美国医学专家研究发现,经常洗热水浴的孕妇所生婴儿患神经结缔组织发育缺陷的可能性比其他孕妇高出3倍,还发现,如果孕妇体温经常超过38℃,会产生同样的后果,因为体温过高会抑制细胞繁殖,损害毛细血管,导致神经系统发育异常。

  孕妇每天应用温水清洗乳房,洗净乳痂。清洗时不可用肥皂水,也不可用酒精。清洁后,在乳头上涂一些冷霜膏和橄榄油,用手指轻轻磨擦乳头,每日2次,每次2分钟。如果乳头上的硬痂块难以清洗掉,可在乳头上盖一块涂有油脂或浇过花生油的纱布,等次日晨起再清洗。

  4.睡眠

  由于孕妇的腹部一天天大起来了,这样很容易造成孕妇疲劳,因此获得足够的睡眠对此时的孕妇尤其重要。孕妇只有获得充足的睡眠,才能保证胎儿健康发育成长。

  孕妇还要采用有利于胎儿发育的睡眠姿势。从这个月开始,子宫增大,仰卧或右侧卧位时,增大的子宫会因压迫腹主动脉及扭转子宫韧带和系膜,使子宫血流量明显减少,直接影响胎儿的营养和发育,从而导致胎儿宫内发育迟缓,所以主张左侧卧位休息姿势。

  每天睡眠时间不得少于8小时,在白天还应至少保证1个小时的午休时间,但要控制在2小时以内,以免影响夜间的睡眠。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怀孕  心理  情绪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