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孕中期要预防哪些疾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8日 10:19  胎教枕边书 

  5.做好疾病预防工作

  初次产前检查主要是确认孕妇是否怀孕,了解怀孕前的一切情况,对孕妇进行全面检查,以预见怀孕未来发展情况。而在此期进行的复诊,是为了了解前次产前检查后有何不适,以便及早发现高危妊娠,即在妊娠期有某种并发症或致病因素可能危害孕妇、胎儿及新生儿或导致难产。另外,要很好的做好疾病预防工作。

  (1)要预防痔疮

  在妊娠中期和末期,孕妇有可能会发觉肛门发痒、疼痛,排便时有出血现象,这就是常说的痔疮。这是由于胎儿头部的压迫,造成孕妇肛门周围的静脉肿胀而形成的,用力排大便会使痔疮加重。要防止得痔疮,孕妇首先要防止便秘,此外不要长时间站立。一旦患了痔疮,用冰袋敷于患处能帮助减轻痒痛,如果痔疮持续时间长,可请医生开药膏或栓剂。

  (2)要预防便秘

  孕妇肠蠕动减弱、肠管张力降低、妊娠子宫压迫直肠、运动量减少,很容易发生便秘。为防止便秘,孕妇可多吃含纤维素的蔬菜、水果,如芹菜、韭菜、香蕉、梨等;还应适当进行户外活动,坚持每日做一些适量的运动,如散步、做广播体操;还要养成每天定时排便的习惯。若经以上调理,排便仍困难,可酌情采用缓泻剂,如睡前口服双醋酚汀5~10毫克或果导1~2片,也可用开塞露、甘油栓等,但禁用泻剂,以免引起流产或早产。

  (3)预防胎儿宫内发育迟缓

  由于孕妇营养不良,尤其是蛋白质和能量不足,或因为胎儿本身发育缺陷、胎儿宫内感染或接受过放射线照射。都可能引起胎儿在子宫内生长发育迟缓,以至小于同等孕龄的胎儿,叫胎儿宫内发育迟缓。

  另外,胎盘形成异常,子宫、胎盘血流减少,脐带过长、过细,也可导致胎儿发育迟缓。

  预防胎儿宫内发育迟缓应从怀孕早期做起,避免感冒等传染病,避免接触毒物和放射性物质。妊娠期要加强营养,有内科疾病应在治疗的同时增加卧床休息的时间,以增加胎盘血流量。

  6.给做丈夫的小提醒

  孕妇到了妊娠中期,由于妊娠反应消失,胎动出现,胎儿发育迅速,孕妇的情绪明显好转而且稳定,食欲旺盛,食量增大,所以做丈夫的就需要在孕妇的饮食上下功夫。

  首先,不要讥讽妻子饭量大。

  其次,亲自动手为妻子选购、烹调各种可口的佳肴。

  再次,注意核算每日妻子饮食的营养量,保证营养平衡,并根据孕妇的健康状况,适当调整饮食的结构。

  此期是胎儿发育的重要时期,丈夫应该帮助妻子做好孕期保健和自我监护,共同关心小宝宝,既有利于胎儿的生长发育,又可以增进夫妻感情。

  温馨提醒:有过严重早孕反应的孕妇,身体的营养状况不好,为挽回损失,必须摄取足够的高质量的饭莱。但是,要避免食用过咸及辛辣食品以及冷食。因为这些会成为泻肚、流产及早产的原因。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怀孕  心理  情绪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