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轮状病毒感染的预防与护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8日 08:29  39健康网 

  四、轮状病毒感染的预防与护理

  秋季腹泻的预防与护理秋季腹泻,预防是关键秋季腹泻是由轮状病毒引起的,每年的11月以后都有不同程度的流行,主要发生在2岁以下的婴幼儿。是流行较广的小儿肠道传染病,几乎每年都有不同程度的流行趋势。如果赶上大流行,婴幼儿几乎难逃劫难,集体机构可"全军覆没"。预防是关键。父母要明白这个道理。呕吐、发热,稀水便是秋季腹泻的主要表现。病程一周左右,对患儿的主要危害是脱水、电解质紊乱,在医疗和经济落后地区,可造成患儿死亡。治疗的关键是补充电解质,纠正脱水、酸中毒。

  病儿粪便中可排出轮状病毒秋季腹泻是传染病,经粪口传播,也可通过气溶胶形式经呼吸道感染而致病,所以,做好肠道隔离和呼吸道隔离是很重要的,患有秋季腹泻的患儿可从大便中排出大量的轮状病毒,可于感染后1~3天开始排出,最长可排6天。父母认识到了这点,就知道如何避免宝宝被感染上轮状病毒了。要远离患病的孩子。病儿父母给的食物不能让宝宝吃。不要让宝宝接触有感染病毒可能的东西。在秋季腹泻流行季节,不要带孩子到人群多的场所玩耍,独来独往是好的。

  秋季腹泻预防措施·不要带宝宝到人多的公共场所去,避免接触患腹泻的孩子。

  ·宝宝使用的玩具,能够触摸到的家具,都要勤用清水冲洗。吃东西前一定要洗手。

  ·爸爸妈妈喂宝宝吃奶或吃饭前,一定要有效地洗手。

  ·不吃生、冷食。吃现成的熟食时,一定要注意出厂日期,品种质量,外售熟食最好不吃。

  ·冷热要均匀,预防感冒,使宝宝能够抵御轮状病毒的侵袭。

  轮状病毒疫苗是预防秋季腹泻的有效措施轮状病毒虽然不像流感病毒那样不断变异,但身体对它的免疫时间持续较短,所以疫苗需要每一年到一年半注射一次,保护率可达75%至80%。父母可根据孩子计划免疫的接种间隔,在一年中任何时候接种秋季腹泻疫苗,接种后两周产生抗轮状病毒抗体。

  轮状病毒有不同的亚型,疫苗不能覆盖所有的亚型,目前疫苗的覆盖率为47%—68%。所以,尽管接种了轮状病毒疫苗,宝宝仍然可能患病,但患病几率要远远低于未接种的宝宝。

  口服轮状病毒活疫苗2个月~3岁以内的小儿每年口服1次,主要用于预防高危散发人群。3岁~5岁的小儿口服1次即可,主要用于预防群发人群。每次口服3毫升。服苗前、后与其他疫苗的使用间隔应在2周以上。

  个别宝宝服用口服轮状病毒火疫苗后,可能会出现呕吐,极个别宝宝出现低热和轻微腹泻,一般不需处理,症状明显要看医生。

  益生菌防治秋季腹泻益生菌有很多功效,其中对肠道内环境的维护可称得上肠道的健康卫士,益生菌本身是菌,但它不但不致病,还全力剿灭肠道内的致病菌,维护肠道内正常的菌群和生态平衡。健康的肠道是抵御各种致病微生物侵袭的第一道屏障,在秋季腹泻流行季节适量补充益生菌,可起到预防秋季腹泻的作用,益生菌也是治疗秋季腹泻的药物之一。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儿童  腹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