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科学生活才能远离哮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8日 19:53  舜网-人口导报 

   每年12月11日是世界防治哮喘日,家庭生活方式不健康是哮喘病人特别是哮喘患儿增多的重要原因,改变生活方式可以减少哮喘的发生和发作。如果你不想家人和孩子发生难治的哮喘病,请做到健康生活。 ——— 编者预防哮喘,从健康的家居生活开始

  居室科学换气

  室内清扫、有烟雾气味、空气发闷,应开窗通风换气;相反,花季多花粉季节、大雾或扬尘天气、路边住家充满汽车尾气、工厂污染较重等,你可千万不要开窗!

  无烟无尘无味

  家人不能吸烟,不能烧香,不用喷雾灭蚊剂,不喷香水,避免使用发散气味强烈的香皂、浴液、洗发液或润肤液等,避免刺激病人发作。

  去掉地毯毛垫

  地毯,带毛坐垫、靠垫、长毛绒玩具、鸭绒被褥、荞麦皮枕头等最易积污纳垢,容易滋生螨虫。经常用开水洗床单和毯子,并放在阳光下暴晒。

  不要过度装饰

  现在新居装潢非常复杂,各种材料中含有大量化学物质可刺激哮喘的诱发,孩子一进新家就哮喘,回到老家就好了。过分装潢引起过敏性鼻炎和哮喘的病例越来越多。新房装饰后一定要通风半年后,经过检测各项指标合格后再入住。

  不养带毛宠物

  猫狗兔鸽等本身的排泄物、分泌物就有变应原(引起过敏反应的物质),它们的皮毛中寄生的细菌、霉菌、螨虫等不计其数,往往是引起孩子哮喘的祸根。不要以为现在还没有哮喘,一旦有了第一次,你后悔就来不及了。

  杀灭室内虫害

  蚊、蝇、尘虱、臭虫、蟑螂等都可能与过敏性疾病有关,尤其是蟑螂,蟑螂身上的每一部分,都有可能是引发某些人哮喘病发作的过敏原。但喷洒杀虫剂时一定要让病人和儿童离开居室,杀虫剂起效后,彻底通风换气后再请他们回家。

  谨慎节假生活 国外屡有节假日生活失当引发严重哮喘而致命的报道。烧烤的木炭烟,节日的蜡烛香火,圣诞树的特殊气味,众人聚会的礼品等,都可能是促成哮喘发作的原因。

  警惕雷雨天气 澳洲研究发现空气中花粉含量较高的雷雨天气易引起哮喘发作。被调查病人中33%的病例发生在这类特殊天气,而在平常天气只有15%发生。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宝宝  秋天  预防  哮喘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