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正确的洗手和消毒方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9日 09:19  红网 

  附

  肠道病毒消毒方法

  一、环境消毒要点

  (一)不需要大规模喷洒消毒。

  (二)只需要对经常接触的物体表面(如门把手、课桌椅、餐桌、婴儿床栏杆、楼梯把手等)、玩具、游乐设施、寝具及书本等做重点性消毒。

  (三)清洁完毕的物体可移至户外,接受阳光照射,通过紫外线杀灭病毒。

  二、消毒方法的适用

  (一)粪便:可用生石灰以1:1的比例与其搅拌均匀消毒。

  (二)食、饮具:用250毫克/升有效氯含氯消毒剂溶液浸泡30分钟。

  (三)生活用具、玩具、校舍、书籍:用500毫克/升含氯消毒剂溶液擦拭消毒,作用时间30分钟,或用0.3%过氧乙酸作用60分钟,或用紫外线灯直接照射30分钟。

  (四)患者衣、被单:阳光下暴晒或煮沸20分钟或用500毫克/升有效氯含氯消毒剂浸泡30分钟。

  (五)盛放排泻物的容器:用500毫克/升有效氯含氯消毒剂浸泡120分钟。

  (六)饮用水:用1~3毫克/升有效氯含氯消毒剂如漂白粉、优氯净等作用30分钟。

  (七)灭蝇:可用5%氯氰菊酯(奋斗呐)、2.5%溴氰菊酯或其他杀虫剂,按说明书使用。

  (八)生活污水:用50毫克/升有效氯含氯消毒剂作用120分钟。

  (九)垃圾:用1000毫克/升有效氯含氯消毒剂溶液喷雾作用120分钟。

  附

  正确的洗手方法

  正确的洗手方法是个人良好卫生习惯重要内容之一,能有效的防止肠道病毒的传播。在与患者接触后,触摸眼、口、鼻前,打喷嚏或咳嗽后,如厕后,带口罩前及摘口罩后,接触公共设施如扶手、门柄、电梯按钮、公共电话后、从外面回家后等均应及时洗手。推荐较合理的五步洗手法:湿、搓、冲、捧、擦。

  一、湿

  在水龙头下把手淋湿,擦上肥皂或洗手液。

  二、搓

  手心、手臂、指缝相对搓揉20秒:

  (一)掌心相对,手指并拢相互摩擦;

  (二)手心对手背沿指缝相互搓擦,交换进行;

  (三)掌心相对,双手交叉沿指缝相互摩擦;

  (四)一手握另一手大拇指旋转搓擦,交换进行;

  (五)弯曲各手指关节,在另一手掌心旋转搓擦,交换进行;

  (六)搓洗手腕,交换进行。

  三、冲

  用清水把手冲洗干净。

  四、捧

  用清水将水龙头冲洗干净,再关闭水龙头。

  五、擦

  用干净的毛巾/纸巾擦干或烘干机烘干。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传染病  手足口  肠道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