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孕期按摩可缓解腰背酸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0日 14:43  《母婴世界》 

  按摩合谷穴:首先,用右手的拇指按压住左手的合谷穴(把手的拇指、食指并拢,肌肉最高点即是合谷穴),指压的同时并按顺时针方向进行转动按摩,然后再反方向进行转动按摩,这时会有酸麻胀感向手心扩散;接着,换另一只手做,每次按摩64次。

  搓摩脸部:先将手掌搓热,然后两个手掌的指尖向上按住额头,再由上往下、沿着鼻子的两侧至下巴做搓摩,直到感觉到脸发热为止。

  搓摩两耳:待脸部搓摩发热后,两个手掌的指尖由下巴沿脸颊两侧往上靠拢,到达耳部后用食指和拇指抓住耳垂轻轻往外拉,把耳垂拉红了也没有关系,每回做64次。

  Tip:准妈妈最好每天早上和晚上各按摩一次,持之以恒才能达到防治感冒的效果。按摩前要把指甲剪短。

  功效4缓解腰背酸痛

  准爸爸给妻子做一次温柔的全身按摩,不仅有助于准妈妈缓解怀孕带来的身体酸痛,减少手脚肿胀,还能提高睡眠质量。

  按摩姿势:按摩不要平躺着进行,这样会使子宫的血流量增加,对宝宝造成伤害。准妈妈最好跨坐在椅子上,椅子前放一张桌子,在桌面叠一或两个枕头,在按摩时准妈妈可趴在枕头上休息。

  按摩方法:准爸爸双手搓热按摩油,然后将手放在妻子腰围下的背部位置,然后慢慢向上移动再伸向脊椎两侧,千万不要直接在脊柱上进行按摩。按摩到肩膀的时候手部再伸展到背部上方进行轻按。最后再回落到开始的地方重复以上动作,重复几分钟的时间,直到准妈妈感到背部的肌肉开始有温热和放松的感觉。

  Tip:在怀孕的前三个月,绝对禁止按摩,孕4—6个月期间,可每周按摩一次;到最后的三个月,可增加到每周两次。按摩的力度要恰到好处,如果准妈妈感觉不适,要马上停止按摩。不要在伤口、感染、有红疹或静脉曲张的地方按摩。避免压踝关节及足跟部之间的地方,因为这直接关联到子宫及阴道,如果在妊娠晚期重压可引起早产。

  功效5预防脚抽筋

  到了怀孕后期,由于身体负担过重,大多数准妈妈都有过在睡梦中,被小腿或脚部突然抽筋的疼痛惊醒的经历。

  缓解痉挛:马上让准爸爸用手掌按压妻子的脚掌,轻轻拉伸小腿。等痉挛缓解后,再以旋转的手法按摩小腿的肌肉,或在小腿后侧用热水袋或热毛巾热敷,以放松肌肉。

  预防痉挛:洗澡或用温水泡脚后,取薰衣草油或洋甘菊油(每种油滴一滴,或者在5毫升葡萄籽油中加入两滴某种油)按摩小腿3分钟左右。

  Tip:预防腿脚抽筋除了用按摩的方法外,准妈妈还得注意饮食要清淡,多喝水,多吃富含镁、钙和维生素C的食物,避免长时间坐或站着,坐着时尽量不要翘二郎腿,每天做几次踮脚然后再还原的动作,来伸展小腿的肌肉。

  功效6触觉胎教

  按摩腹部可以锻炼胎宝宝皮肤的触觉,并通过触觉神经感受体外的刺激,从而促进了胎宝宝大脑细胞的发育,加快胎宝宝的智力发展。

  方法1:来回抚摸法

  实施月份:怀孕3个月以后

  具体做法:准妈妈在腹部完全松弛的情况下,用手从上至下、从左至右,来回抚摸。

  方法2:触压拍打法

  实施月份:怀孕4个月以后

  具体做法:准妈妈平卧,放松腹部,先用手在腹部从上至下、从左至右来回抚摸,并用手指轻轻按下再抬起,然后轻轻地做一些按压和拍打的动作,给胎宝宝以触觉的刺激。

  方法3:推动散步法

  实施月份:怀孕6、7个月以后

  具体做法:准妈妈平躺在床上,全身放松,轻轻地来回抚摸、按压、拍打腹部,同时也可用手轻轻地推动胎宝宝,让胎宝宝在宫内“散散步、做做操”。

  Tip:每次5—10分钟,动作要轻柔自然,用力均匀适当,切忌粗暴。如果胎宝宝用力来回扭动身体,准妈妈应立即停止推动,可用手轻轻抚摸腹部,胎宝宝就会慢慢地平静下来。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准妈妈  皮肤  按摩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