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的第一次生病-脐疝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4日 11:18  《完美孕妇》 

  宝宝的第一次生病——脐疝

  第一次生病月龄:42天

  疾病:脐疝

  经历时间: 3个月

  小伊然的脐疝一开始我还没发现,她的脐带残端是出生后2个星期掉落的,月子里哭的也不是很多,所以我看她的肚脐鼓一点也不往心里去。42天去做产后常规检查,医生说伊然有脐疝,不过不是很严重,只要尽量不让她哭,同时注意不让宝宝生病,过段时间自然就会好的。

  尽管医生说脐疝过段时间就会好,可我还是不敢掉以轻心。回家跟家人说好,不能让小伊然哭,要注意给她保暖,不让她感冒,咳嗽,同时还要注意防止她便秘,总之一句话,就是避免一切让她增加腹压的活动。现在的伊然4个月大了,刚去医院做检查,医生说情况已经好很多,还有一点点症状,但已经不需要太担心了。

  妈妈的经验

  1.宝宝断脐后,一定要仔细注意观察脐部的症状,做到早发现早注意。

  2.尽量避免让宝宝大声、长时间哭闹和剧烈咳嗽,否则会加剧脐疝的症状。

  3.妈妈要注意,防止宝宝哭闹的方法最好多样化,不要一哭就抱,可以采取分散注意力等方式,要不会因此养成宝宝依赖抱,不抱就哭的习惯。

  4.不建议用民间的土方法。

  专家说

  什么是脐疝?

  脐疝多发于6个月以内的宝宝,女宝宝出现脐疝的概率多于男宝宝。这是由于婴儿的腹壁肌肉没有很好发育,脐环没有闭锁,如宝宝哭闹、增加腹压时,肠管就会从脐环突出从而形成脐疝。当宝宝安静平卧时,肠管会自动回纳到腹腔,包块消失,皮肤恢复正常。一般情况下,随着宝宝长大、啼哭减少和腹部肌肉增强,脐环会渐渐收缩和闭合,这时疝囊就不易在脐薄弱区突起,所以宝宝1岁前后脐疝大多自然愈合,通常预后都良好。

  脐疝的治疗?

  一般情况下,较小且能回纳的脐疝因为其发生合并症的可能性很小,所以不必特殊处理。要注意的是在脐疝愈合的过程中应尽量不让腹压增高,如避免让宝宝过于哭闹、消除宝宝便秘的因素、预防宝宝咳嗽等。

  如果发现脐疝越来越大,脐环直径超过2cm,应就医。另外,如果怀疑宝宝发生嵌顿性脐疝,也要立即就医。嵌顿性脐疝指的是疝内容物不能回纳到腹腔内,这时宝宝往往有哭吵、呕吐、便秘等不适症状。如果宝宝到4岁,脐疝仍不愈合者,就要考虑手术修补。

  民间方法不可用

  治疗脐疝,民间有流传用硬币压脐部或者用硬物包扎后用布包围脐部的做法,这些做法是为了防止疝囊外突,但不适用于幼小的宝宝。宝宝皮肤娇嫩,脐部皮肤更为敏感,用布包扎很容易造成刺激,引起过敏,而且包围住腹部和压住肚脐,会影响到宝宝的呼吸。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婴儿  湿疹  感冒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