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儿听力的发展历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6日 09:46  《婴儿母亲》 
小儿听力的发展历程(图)
小儿听力的发展历程

  花开鸟鸣,欢声笑语……听,这世界是多么美妙!然而,却有一部分儿童因为各方面的原因听不到这个世界的声音。同时,有研究表明8成的儿童听力障碍是后天因素造成。让我们一起来认识宝宝的听路历程,呵护好好宝宝的小耳朵。

  宝宝的听路历程

  在子宫中,听力形成

  胎儿学研究证明,胚胎从第8周开始神经系统初步形成,听神经开始发育。胎儿发育进入5~7个月时听力完全形成,能分辨出各种声音,并在母体内做出相应的反应。

  0~30天

  在觉醒状态下听到声音后,转动眼和头去找声源。

  听到突然的响声后,两臂屈曲抱在胸前,四肢抖动并做出眨眼动作。

  听到友善或熟悉的声音会停止哭泣,喜欢听高音调和母亲的声音。

  2~3个月

  大人用语言引逗时能够听到,并做应答式的回答,如“哦”“啊”“唉”等。

  听到柔和、悦耳的音乐时面露笑容,并很安静地听。听到刺耳的音乐时全身乱动,烦燥不安。

  已经能够倾听周围的声音,如说话声、乐器声,并在听到后将头转向一侧。

  4~5个月

  在小儿的一侧耳后大约15厘米的地方用摇铃,能转过头向发声的方向去寻找声源。这是测试听力非常重要的表现,可以早期判断小儿的听力是否正常。

  能够分辨熟悉和不熟悉的声音,听到母亲的声音特别高兴,眼睛会朝着发出声音的方向看。

  对愤怒的声音感到害怕,但对发声的玩具很有兴趣。

  6~7个月

  已经能够感知习惯的语声,如知道自己的名字。

  能够模仿声音。

  当大人叫小儿名字时,听见后会转向呼叫人并友好地微笑,表示应答。

  8~9个月

  能够理解简单的语言。

  可逐渐据声音来调节、控制行动,逐步学会倾听声音,而不是立即寻找声音的来源。

  逐渐能够听懂几个字,包括家里成员的称呼。

  10~12个月

  能够随着音乐摆手,并能寻找视野以外的声音。

  能对简单的语言做出反应,如爸爸、妈妈、自己的乳名等。

  听到大人的指令后能够指出自己的五官,如眼睛、耳朵、嘴等。

  能够和大人一样去判断声音的来源,并开始增强对词语的感觉能力。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婴儿  耳朵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