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影响宝宝听力的隐形杀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6日 09:46  《婴儿母亲》 

  1岁半

  会说出自己的需要,如拿、走、外、吃、尿、猫、狗等。

  能寻找隔壁房间的声音。

  在大人的指导下,已经学会叫爸爸、妈妈、爷爷、奶奶等人的称呼。

  2岁

  大人让做什么能够照办,还能重复说过的字眼,还能说短句。

  已经学会一些简单句,如会说3~5个字的短句,如“妈妈抱抱”、“我喝水”、“上街看车”等。

  3岁

  此阶段语言发育飞速,词汇丰富起来,能够学会一些复合句。

  可以说8~10个字的句子,如“妈妈带我去托儿所”。

  能够唱儿歌,叙述简单的事情。

  宝宝听力的隐形杀手

  胎教要选择正确的音乐

  正确的音乐胎教应选择在怀孕4个月后,在空间较大的环境中,不要离胎儿过近。一方面能让胎儿感受到节奏感,同时孕妇也能从中感到精神愉悦、心情舒畅。在音乐选择上应挑选节奏柔和舒缓的轻音乐,一些节奏起伏比较大的交响乐,尤其是摇滚乐、迪斯科舞曲等刺激性较强的音乐,都不适合孕妇和胎儿听。一些孕妇直接将音箱的扬声器放在腹壁上,而胎儿在母体内一直都是漂浮移动的,如果此时胎儿正好是耳道贴着母亲腹壁,声波进入母体,胎儿耳道直接受到高频声音的刺激,极易对胎儿的耳蜗及听觉神经造成损伤,引起听力障碍甚至耳聋。

  人类的听觉器官最早发生于妊娠的第8周,到了妊娠4个月,鼓膜已经形成;妊娠5个月时,中耳、听骨及鼓室的发育已初步完成。胎儿满6个月,就有听力了,可以听到母体血管搏动的声音,通过母体的腹壁感受到外界的声音。因此,人们为了培养儿童的智力水平,主张早期教育,一个刚出生的婴儿,如果他的听力是正常的,通过父母的教育和外界各种声音的刺激,很快就会学会说话和唱歌,并能上学获得知识。相反,如果他失去了听力,后果是不堪设想的。尽管某些方面研究证明,音乐对刺激胎儿的发育有一定好处,但胎教时音乐、音量的选择有较大的随意性,加之整个胎儿期大脑、神经发育都非常娇嫩,因此,准妈妈们因在胎教时不要过于盲目。先天性耳聋在我国发病率较高,约为千分之二,其中不良的胎儿宣教亦是一重要原因。

  尽量不要给宝宝掏耳朵

  家长尤其是年轻的母亲有的时候出于清洁或者是好奇,看到孩子耳朵内长了耳屎,非要把它掏净不可。有时孩子因为耳内发痒,母亲为了止耳痒,也常常喜欢用不清洁的毛线针、火柴棍、小木棒、发卡等在孩子的耳朵里盲目地掏。由于不熟悉耳朵的解剖结构,看不清耳内组织或用力不当,很容易将耳道深处的鼓膜刺破,使外耳腔和中耳腔之间相通。这样,病菌就很容易进入到中耳腔内,引起中耳腔感染,甚至造成鼓膜大穿孔,耳道长期流脓,这就影响了孩子的听力,甚至导致耳聋。另外要注意的是:

  1 掏耳朵时,由于嬉笑打闹,可能损伤外耳道的皮肤。

  2 由于使用的工具不干净,可引起急性外耳道炎,或外耳道疖肿,给孩子造成很大痛苦。

  3 由于照明不好,可将外耳道口的耵聍推到里面,压迫耳膜而引起耳痛、头晕、咳嗽、以及头痛等症状。

  4 长时期掏耳,还可引起外耳道慢性损伤,人乳头状瘤病毒(HPV)可侵入外耳道而产生乳头状瘤。

  因此,耳屎不是不可以掏,只是尽量不要给宝宝掏耳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婴儿  耳朵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