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剖宫产麻醉有什么并发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6日 10:35  《健康准妈妈》 

  硬膜外阻滞麻醉的优点

  1.镇痛完全,手术区域的肌肉松弛良好;

  2.便于术后镇痛,拔管前可向硬膜外腔注入吗啡2mg,术后可止痛16小时~26小时;

  3.麻醉平面易于控制;

  4.麻醉时间容易掌握;

  5.不影响子宫收缩;

  6.不引起全身代谢紊乱及重要器官的功能障碍;

  7.降低动,静脉压,尤其适用于妊娠合并心脏病,肺功能不全和妊娠高血压综合征的孕妇。

  硬膜外阻滞麻醉的具体操作方法

  1.准妈妈取侧卧位,两手抱住膝关节,下颌紧贴前胸,成屈曲状(似煮熟的虾子状)。

  2.按手术要求在第10胸椎至第4腰椎刺突之间,选择好脊椎间隙,先作局部麻醉,用勺状穿刺针头穿刺。

  3.确已证明穿刺针已在硬膜外腔内,则分次注入麻醉药。

  4.如需做持续性硬膜外麻醉,可将一根硬膜外导管从针腔内插入硬脊膜外腔,以保证能及时在术中给药。

  5.调试麻醉平面:很多准妈妈以为手术时麻醉后自己就什么都不知道了,任由医生随便操作,其实不然。现在的剖宫产麻醉只要将所需要手术区域的感觉传送神经麻醉阻滞了就行,准妈妈的感觉是“麻而不醉”。

  在手术中已经做好麻醉的准妈妈仍然神智清醒,对周围的事物都知道,很多准妈妈甚至还能从手术灯的玻璃里看到医生的操作,听到宝宝的哭声。但对医生在手术中的切割、牵拉所产生的疼痛却全然不知。

  为了防止麻醉平面过高而影响到妈妈和宝宝的安全,麻醉医生会在手术前检查麻醉效果,以调整麻醉药的用量,这就需要准妈妈把医生用针刺手术区域时的感觉说清楚。

  剖宫产麻醉的并发症

  麻醉用于临床已有百余年历史,从一开始应用就已经出现麻醉危险与麻醉死亡两个名词。因此任何一种麻醉方法都有自己的缺点,可能会出现造成妈妈和宝宝伤害的并发症,麻醉并发症有:

  1.呕吐与返流误吸

  一些准妈妈在剖宫产麻醉后常常会发生呕吐,返流出的胃内容物,若被误吸入气管内,可以引起机械性气道阻塞,萎陷及化学性(盐酸)气道损伤,支气管痉挛,局灶出血和坏死,发生窒息或吸入性肺炎,直接危及妈妈的生命。发生的原因为:

  A.很多准妈妈在临产前常大量进食;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准妈妈  剖宫产  麻醉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