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产妇剖宫产后的镇痛方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6日 10:35  《健康准妈妈》 

  B.由于妊娠期激素的改变、产痛、焦虑及恐惧,使胃蠕动减慢,括约肌张力降低,胃排空延迟。

  C.应用过量的麻醉性镇痛药,可延缓胃排空并抑制咽喉保护性反射。

  D.麻醉引起低血压时,可诱发呕吐并减弱咽喉保护性反射。

  2.低血压

  硬膜外麻醉的缺点主要是易引起低血压,但发生率远低于脊髓麻醉(腰麻)。因广泛的交感神经被阻滞,内脏的血管扩张而发生低血压,故血压下降是产科麻醉中最常见的并发症,胎儿对母体血压下降则甚为敏感,当手术时妈妈血压下降幅度超过基础值的1 /3时,可使子宫血流量降低,发生胎儿缺氧、高碳酸血症及酸中毒。因此,对手术中妈妈的血压变化应积极监测及预防。

  3.全脊髓麻醉

  用药过量或误入蛛网膜下腔可导致全脊髓麻醉,是最严重的并发症。表现为注药后数分钟内出现严重低血压,心动过缓,意识消失,窒息,可迅速发展为呼吸骤停。预防措施为:⑴硬膜外穿刺时防止误入蛛网膜下腔;⑵硬膜外阻滞时应用试验剂量局麻药;⑶蛛网膜下腔阻滞时,严格核对局麻药用量。

  4.局麻药毒性反应

  局麻药吸收或直接进入血循环,可出现毒性反应或变态反应,故应严格操作,控制用药量,切勿超过。

  5.蛛网膜下腔穿刺后头痛

  蛛网膜下腔穿刺后,约有3%~30%的病人会出现头痛,是该麻醉方法最常见的并发症之一。主要原因是脑脊液经穿刺孔不断漏出,引起颅内压降低,颅内血管扩张所致。

  6.腰背痛

  可能原因:穿刺时损伤韧带组织,长时间的强迫体位等。

  处理:提高穿刺技术水平,局部物理治疗,休息,适当应用止痛药等。

  7.尿潴留

  椎管内阻滞由于阻滞了骶神经,可使膀胱逼尿肌和内括约肌暂时失去功能,产生排尿困难,一般在麻醉作用消退后,排尿功能即可恢复,但也有少数病例持续1天~2天还不能自行排尿,需要治疗。

  8.感染

  穿刺损伤并被污染,可致椎体附件,硬膜外间隙甚至蛛网膜下隙感染,发生虽少,但后果严重。

  预防:严格遵守无菌操作规程。

  处理:用抗生素进行抗感染治疗。

  剖宫产后的麻醉镇痛

  理想的分娩镇痛方法是既能达到止痛的效果,又对妈妈和宝宝无不良影响,几十年来国内外的妇产科工作者一直在实践探索,寻找理想的镇痛方法,但到目前还没有十分完美的方法。

  术后镇痛有两种方式:

  1.硬膜外腔镇痛

  硬膜外腔镇痛实际就是手术后麻醉医生不将麻醉时插入的导管拔除,连接一个“泵”式注射器,将镇痛药定时小剂量一点点注入,使妈妈在手术后不会感到很疼。

  这种镇痛泵使用的缺点是:需要留置导管,以及拔管等过程,留置的导管有时会脱落造成止痛终止,有时也可能造成感染。因此,有些人不主张在术后使用。

  2.静脉镇痛

  特点是不需要留置导管,手术后将镇痛泵连接在输液的管子上,操作简单方便,镇痛效果好。但有些止痛药的代谢产物可能会通过妈妈的乳汁影响到宝宝。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准妈妈  剖宫产  麻醉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