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提醒:抗生素不是万能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7日 09:18  《母子健康》 
提醒:抗生素不是万能药
提醒:抗生素不是万能药

  妈妈!请不要再给宝宝滥用抗生素了!

  抗生素被很多妈妈认为是对抗疾病的“灵丹妙药”,抗生素真的能够包治百病吗?用抗生素来预防宝宝疾病真的没有任何危害吗……

  经常碰到一些妈妈问医生:“宝宝咳嗽2天了,流鼻涕,我在家已经给他吃了2天×××消炎药,一点也不管用,您给宝宝开点输液,换一种更好的消炎药!让他的病快点好!”

  “幼儿园有的宝宝得了痢疾,我给宝宝吃了点消炎药预防,您说行吗?”

  “医生,这是我们大人吃剩的庆大霉素,可不可以给宝宝吃呀?”

  “医生,我的宝宝体质差,每个月几乎都生病。您多给宝宝开点消炎药,到时宝宝有点小病,我在家给他吃点消炎药就可以不来医院了。”当医生没有满足家长的要求时,希望他及时来医院就诊时,家长就会生气地抛过来一句话:“××医生就比你好,我要什么药他都给开!还说对我们负责?真够差劲的!”

  碰到这样的事情,医生也感到十分恼火:一方面为这些妈妈滥用抗生素给宝宝带来潜在的或者已经造成的伤害感到心痛,一方面为同行不负责任的医疗行为带给妈妈的影响感到十分气愤。

  这里谈到的消炎药,就是我们常说的抗生素。人们一般认为抗生素能够治疗一切炎症,其实抗生素只是针对细菌引起的感染,而对于病毒引起的感染以及无菌性炎症是不起作用的。儿科常见的上呼吸道感染(俗称感冒)几乎90%都是病毒感染引发的。关节炎、肩周炎、滑膜炎等都属于无菌性炎症。

  自从抗生素问世以来,为保障人类的健康做出了不可磨灭的巨大的贡献。但是任何药物都具有两面性,当人们没有正确认识和合理使用时,同样,抗生素也会带给人类不小的灾难。

  抗生素的局限性

  每种抗生素都有一定的抗菌谱。凡是能杀灭或抑制某一种或某一类细菌的抗生素称为窄谱抗生素,如青霉素只对革兰氏阳性菌有抗菌作用,而对革兰氏阴性菌、结核菌、立克次体等均无疗效,故青霉素就属于窄谱抗生素;凡是能够杀灭和抑制大多数细菌的抗生素则称为广谱抗生素。氯霉素、四环素由于对革兰氏阳性菌、革兰氏阴性菌、立克次体、沙眼衣原体、肺炎支原体等都有不同程度的抑制作用,所以被称为广谱抗菌药物。近年来一些半合成的青霉素,如,如氨苄青霉素、羟苄青霉素等扩大了抗菌范围,不但对革兰氏阳性菌有效,而且对革兰氏阴性菌也很有效,特别是对伤寒杆菌、痢疾杆菌效果也很好;第三代、第四代头孢菌素抗菌谱也很广。窄谱抗生素针对性强,不容易产生二重感染,而广谱抗生素抗菌谱广,应用范围大,容易产生耐药、二重感染等,针对性也不如窄谱抗生素强。因此医生会根据抗生素使用原则做出选择,达到尽快地控制感染,挽救病人生命的目的。

  临床选择抗生素的原则

  能用窄谱的就不用广谱的;能用低级的就不用高级的;用一种能解决问题就不用两种;在没有明确病原菌时可以使用广谱抗生素,如果明确了致病的微生物就要使用针对性强的窄谱抗生素;轻度或中度感染不主张联合使用抗生素。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病毒  腹泻  抗生素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