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误用抗生素危害与使用原则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7日 09:18  《母子健康》 

  抗生素使用原则

  能够口服制剂达到治疗目的的就不用针剂;能够使用肌肉注射达到治疗目的的就不用静脉滴注。使用抗生素必须保证足够的剂量,在体内必须要达到有效浓度,且要维持一定的时间,切不可随意停用或减少用药次数,才能有效控制感染,不会造成细菌产生耐药性。

  误用抗生素危害

  人体是一个微生态平衡的整体。各种细菌在身体各个部位互相依赖、互相制约、和平共处。对于病毒引起的感染或无菌炎症使用了抗生素;或者已经明确某种细菌的感染而盲目使用广谱抗生素或联合用药;或者没有针对性的使用窄谱抗生素,这些抗生素不但没有杀死致病菌、病毒,或者即使杀死了致病菌,同时也杀死或抑制了正常细菌,引起菌群失调,耐药致病菌种大量产生、繁殖,造成二重感染,即原有细菌或者病毒感染,由于大量或长期使用抗生素,机体的抵抗力下降,一些真菌趁虚而入,引起鹅口疮、念珠菌肠炎、全身性念珠菌、曲菌感染等。

  ● 滥用抗生素

  尤其小宝宝,由于身体各个器官发育不成熟,对于成人可能不会造成损害的抗生素,往往对于小宝宝就会造成严重的损害。一些抗生素的毒副作用会造成宝宝肝功能的严重损害;喹诺酮类药物如环丙沙星等对宝宝软骨有潜在损害;氯霉素则可导致骨髓抑制引发血液病和灰婴综合征。一些氨基糖苷类抗生素,如新霉素、庆大霉素、链霉素、卡那霉素等容易造成宝宝的耳聋和肾损害,一些非氨基糖苷类抗生素,如氯霉素、红霉素等也可以引起药物性耳聋。据《生命时报》报道,2005年全国春节联欢会上由21名聋哑表演者献上的“千手观音”让太多人感到了震惊和感动。这21名表演者中,竟有18名是由于小时候注射抗生素而致聋的。 滥用抗生素也增加了宝宝过敏的机会,儿童哮喘病的增多,就与此有很大关系。

  ● 错误认识

  不少家长由于医学知识的缺乏,在养育宝宝的过程中滥用抗生素:错误地认为越高级的抗生素越好;喜欢把抗生素作为预防药物长期使用;当使用抗生素治疗时,只要用上一两天不见效,也不管自己使用剂量够不够、药物在体内是否达到有效浓度、用药途径是否对,使用时间是否够,宝宝本身的免疫机制是否有问题,而频繁更换医院不断就诊,造成同一种疾病使用多种抗生素。有的家长只要治疗一旦见效就马上停止用药,造成致病菌死灰复燃,病情迁延不愈,治疗起来更加困难。

  有的家长总说自己宝宝的体质不好,爱生病,抵抗力差,希望能够找到一种药物提升宝宝的抵抗力。不知道家长想到了没有,宝宝体质之所以这样,家长是负有很大责任的。所以,在某种意义上说,宝宝的健康就攥在家长的手里!

  随着大量抗生素的应用和新产品的不断研发,细菌的耐药性也在逐年增长,由于人类滥用抗生素的结果,现在一代耐药菌的产生只要2年时间,而医药工作者开发一种新的抗生素大约需要10年时间,抗生素的研制速度已经远远跟不上耐药菌的繁殖速度,如此发展下去,我们早晚有一天会面临着无药可治的境地。

  因此我们呼吁家长和医药界人士,赶快治理我们身边的抗生素污染环境,实行用药的绿色革命——为了宝宝的健康,请不要滥用抗生素!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病毒  腹泻  抗生素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