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儿秋季腹泻全攻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8日 10:36  《妈妈宝宝》 
小儿秋季腹泻全攻略(图)
小儿秋季腹泻全攻略

  part1原因

  宝宝拉肚子,一年四季均可发生,秋季以病毒消化道感染造成的肠炎多见,也就是秋季腹泻。发生腹泻的常见原因有:

  1.消化系统不成熟 婴幼儿消化系统发育不成熟,酶的活性较差,但营养需要相对又高,肠道负担重。如果喂养不当,如过多地加喂淀粉类、脂肪类食物,导致成分改变,或者一次进食过多等,都可引起消化功能的紊乱,导致腹泻。

  2.免疫功能不成熟 婴幼儿时期的神经系统、内分泌系统、循环系统以及肝、肾功能均未成熟,调节机能较差,免疫功能也不够成熟,当有病原菌随受污染的食物进入体内后,易造成腹泻。

  3.轮状病毒感染 婴儿秋季腹泻主要由于轮状病毒感染所引起(致病微生物可随污染的食物或水进入宝宝消化道),这种情况多发生于人工喂养儿,喂养时所用的器皿或食物如不经过消毒或消毒不佳,即有感染的可能。病毒也可通过呼吸道或水源感染,这种情况多发生在8~12月,以10~11月份为最高峰。

  4.温差大 秋季气温变化大,忽冷忽热。气候变化引起感冒、腹部受凉以及各种感染也可导致腹泻。

  part2 症状

  1.发热 宝宝发病初期多先有发热、咳嗽、流泪等上呼吸道感染现象,体温较高,

  一般为38~40℃。有的爸妈会误以为宝宝感冒了,给宝宝服用治疗感冒的药物。

  2.腹泻 过一阵儿,宝宝便开始腹泻。一天拉稀十几次,甚至二十几次,多是“哗

  啦”一下,几乎是从肛门中窜出来。大便呈水样或蛋花样,无特殊腥味及黏液、脓血。甚至爸妈有时不能从尿布上区分出宝宝拉出的是大便还是小便。

  3.呕吐 有些宝宝频繁呕吐,吃什么吐什么,有时不吃也吐。开始时吐清水样的东西,之后吐出黄色的苦水。

  4.脱水 如果出现眼窝凹陷、口唇干燥、前囟门下陷、皮肤松弛无弹性、无泪、尿少等现象,说明患儿病情十分严重,需急救补水。

  Part3 治疗

  宝宝倘若发生了腹泻,首先应该在不影响孩子营养的情况下,让消化道多休息。在医生治疗开始时适当禁食,一般可禁食8~12小时,同时给予口服补液盐(ORS口服补液盐是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指定的宝宝腹泻治疗必须应用的药物),可以之代替静脉输液。在医生开始治疗后可以逐渐恢复饮食,母乳喂养儿应当减少每次哺乳时间,人工喂养儿可以用浓米汤加牛奶喂食,可以保证婴幼儿热量和营养的补充。秋季腹泻用抗生素治疗多是无效的,可以选择中药治疗。如果宝宝还是不好或病情加重,要随时到医院请医生诊治,防止出现意外。以下是治疗中常用的几种方法:

  1.禁食疗法 对于单纯腹泻,大多不需要禁食。即使禁食,也不超过6~8个小时。禁食的结果,可能使宝宝出现饥饿性腹泻,出现脱水和电解质紊乱,还可能造成营养不良。没有医生嘱咐,爸妈不能对腹泻的宝宝实行禁食或饥饿疗法。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婴儿  腹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