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儿秋季腹泻的注意事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8日 10:36  《妈妈宝宝》 

  2.饮食疗法 食疗在治疗腹泻中的作用也是很重要的,具体方法包括:6个月以内的宝宝无论是哪种类型的腹泻,都不要停止母乳喂养,但乳母要少吃油脂重的食物,并在喂奶前30分钟到1个小时喝一杯温开水,稀释奶液。如果宝宝有脂肪泻,就尽量给宝宝吃前一部分的母乳。前一部分的母乳中含较多的蛋白质,后一部分的母乳含较高的脂肪,不利于腹泻儿的消化。牛乳喂养的宝宝,可以加大水与奶的比例,如果腹泻前喂纯乳,腹泻初期可把牛奶配成4:1、3:1、2:1,还可把奶煮沸,去掉上面的奶皮,降低脂肪含量,成为脱脂奶。炒米粉也是有效的食疗法(但不适合4个月以前的宝宝),把米粉放在文火上炒,直到米粉变焦黄,每次取适量焦米粉,加少量的水和糖煮沸后食用;藕粉也可作为腹泻时的食物,把藕粉放入水中溶开,加适量糖煮沸后食用。

  3.饮食策略 适当延长喂哺的间隔时间,减少喂哺剂量(对于吃得少的宝宝,只要宝宝想吃,就不要限制),减少食物种类,改变烹饪方法(如把鲜奶多煮沸几次,弃去上面的奶皮)等。

  4.补水方法 宝宝腹泻会丢失大量的水和电解质,肠腔内的水分不但不能吸收,还会有大量的水析出,如果只喝白开水,是不能被肠道吸收的,还会出现喝水拉水现象。这时如果能口服补液盐(电解质),不但能吸收水分,还能吸收补充的电解质,起到止泻作用。

  Part4 注意事项

  1.及时取宝宝的大便去医院化验,查明原因。引起腹泻的原因有多种,不能凭感觉断定宝宝就是患秋季腹泻,应依靠医生的帮助加以辨别。

  2.婴幼儿在拉肚子初期要记录好大便次数、大便量和每天喂食的量,随时向医生反映。如果宝宝腹泻一天超过8次,或虽次数不多,但大便量比平时多出两三倍,或排出的全是水,呈喷射状,那么应及时带宝宝就医。

  3.秋季腹泻多是轮状病毒感染所致,抗生素治疗没有效果,所以不要动辄使用抗生素,治疗的关键是补液。

  4.如果宝宝腹泻加呕吐不能补充口服补液盐,或尽管不呕吐,但宝宝就是不喝补液盐,也要及时带宝宝去医院。

  5.宝宝腹泻时,要保持口腔和皮肤清洁,及时换尿布。每次大便后用温水冲洗臀部,防止尿布疹及继发感染。

  6.及时补充丢失的水分和电解质,可购买口服补液盐,再配合其他治疗,不但解除了宝宝的痛苦,还避免住院,节约开支。

  7.如果宝宝呕吐或喂水后就吐,就不能强迫宝宝喝水,更不能认为喂进了补液盐就不会出问题。因为这时宝宝丢失的液体要比补充的液体明显增多,必须及时看医生。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婴儿  腹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