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危孕妇每周应监测一次

  (5)过去有不明原因的死产

  (6)羊膜早破

  (7)羊水过少

  (8)胎动减少

  高危孕妇可每周监测一次

  产科医师会依准妈妈的个别状况评估是否得做胎儿监护,一般而言,如果属于高危妊娠,可以每周监测一次,至于每次应监测多长时间,徐明光医师说:“监测时间不一定,从10分钟至40分钟都有可能。”为什么会有如此的差别?主要是为了确认胎儿是否为“反应性好”的状态。徐明光医师进一步解释,所谓的反应性好的状态是指监测20分钟内,出现有3次以上的胎动,且伴随胎儿心跳有上升的现象。因此,如果10分钟内就监测到3次以上的胎动,那么只要10分钟即可,如果恰巧碰上胎儿在睡觉,那么等到胎儿醒了,就有可能要监测40分钟之久。

  计算胎动,确保胎儿的安全

  准妈妈在妊娠32周以后,胎动会越来越明显,因此,为了胎儿的安全,身为妈妈的你一定要每天计算(观察)胎动变化。每天早、中、晚固定一个自己最方便的时间数3次胎动,每次数1小时,将3个小时的胎动总数乘以4,即为12小时的胎动数。正常胎动数12小时内为30次以上,每小时胎动在3次以上。

  Part 2 判读篇

  胎儿监护仪可测量到胎儿心跳和子宫收缩两组讯号

  上面比较不规则的曲线就是在每一个时间点上的胎儿每分钟心跳数,胎儿每分钟心跳数一般介于120~160下之间。

  下面那条曲线代表子宫收缩力的大小,对同一位产妇来说,曲线跑得越高,代表子宫收缩得越厉害。

  胎心率

  用胎儿监护仪记录的胎心率有两种基本变化——胎心率基线及胎心率一过性变化。

  胎心率基线

  通过监护仪描记的胎心率图是一条波动起伏的带状曲线,曲线中央是一条假想线,就是胎心率基线。在无胎动、无宫缩影响时,10分钟以上的胎心率的平均值,称为胎心率基线。可以从每分钟心搏次数(bpm)和胎心率变异两方面对胎心率基线加以估计。

  每分钟心搏动次数介于120~160下之间,是正常的;每分钟心搏次数大于160下或小于120下,历时10分钟,称为心动过速或心动过缓,使胎儿窘迫的征象。

  胎心率有小的周期性波动,包括摆动幅度和摆动频率,摆动幅度指胎心率上下摆动波的高度,以bpm表示,振幅正常变动范围为10~25bpm;摆动频率指计算1分钟内波动的次数,正常为大于等于6次。基线波动活跃则频率增高,基线平直则频率降低或消失,基线摆动表示胎儿有一定的储备能力,是胎儿健康的表现。

  胎心率基线变平,提示胎儿的状况不好。如果基线摆动幅度在25~30bpm或以上,反应胎儿自主神经系统不平衡,如静脉循环受阻,回心血流量减少,可使心率代偿性增快,是胎儿窘迫的早期表现。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准妈妈  产前  诊断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