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胎儿监视器是帮手非万灵丹

  胎心率一过性变化

  受宫缩、胎动、触诊及声响等刺激,胎心率发生暂时性加快或减慢,持续十余秒或数十秒后又恢复到基线水平,称为胎心率一过性变化。是判断胎儿安危的重要指标。

  加速:指子宫收缩后胎心率暂时增加15bpm以上、持续时间超过15秒,是胎儿良好的表现。加速原因是胎儿躯干或脐静脉暂时受压。散发的、短暂的胎心率加速无害。

  减速:指随宫缩出现的短暂性胎心率减慢。分为3种类型:

  早期减速:特点是子宫一收缩,胎心率就下降,子宫收缩停止后,胎心率即恢复正常。下降幅度小于50bpm,时间短,恢复快。早期减速是宫缩时胎头受压,脑血流量一时性减少(无伤害性)的表现,一般在胎儿胎头在妈妈产道中下降,尤其是子宫颈全开之后容易发生,大部分胎儿是不会有影响的。

  变异减速:特点是胎心率减速与宫缩没有固定的关系。一旦出现变异减速,下降迅速且下降幅度大(大于70bpm),持续时间长短不一,恢复也迅速。变异减速一般认为是子宫收缩时脐带受压兴奋迷走神经所致。

  晚期减速:特点是胎心率下降的起点常落后于宫缩曲线上升的起点,多在宫缩波峰处开始,胎心率曲线减速的波谷落后于宫缩曲线的波峰,时间差多在30~60秒,下降幅度小于50bpm,胎心率回复所需时间较长。晚期减速一般认为是胎儿缺氧的表现,医生会给予高度重视。

  子宫收缩

  临产时,宫缩每10分钟少于2次,则代表“宫缩不够”;每10分钟多于5次以上,一般是认为宫缩频率太高,有子宫过度刺激的现象;待产妇每10分钟有3次的宫缩,是正常的。

  是好帮手,但不是万灵丹

  利用胎儿监视器监视整个产程中的胎心变化,的确可以使胎儿的生命健康多些保障,但它并不是万灵丹。胎儿监护仪结果正常,也并不代表胎儿就一定完全正常,例如有许多脑性麻痹的孩子,其胎心音显示结果也是正常的。临床上,我们偶尔也会碰到胎儿监护仪显示胎心情况良好,生产后婴儿情况却不理想的情形;也曾经因为胎儿监护仪显示胎心不佳,紧急施行剖宫生产出来的孩子却哭声洪亮、没有缺氧的状况。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孕早期  妊娠  准爸爸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