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意外发生时妈妈应有的对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2日 09:32  《时尚健康》 
意外发生时妈妈应有的对策
意外发生时妈妈应有的对策

  谁不希望自己的宝宝聪明健康地成长?可是,生活中的很多角落却埋藏着安全隐患,它们虽然不会像定时炸弹一样带来毁灭性打击,可诸如误食药物、鱼刺卡喉、食物窒息、烫伤皮肤、宠物咬伤等事情一旦发生,足以叫你心惊胆战。到底怎样才能让活泼好动的宝宝安全长大呢?

  一项最新的医疗调查结果显示,意外伤害事件已经成为儿童的第一“杀手”。根据卫生部对北京和杭州等地7所医院的儿科就诊统计结果显示,因意外伤害而接受住院治疗的儿童近年来呈上升趋势。调查发现,半数以上的孩子是由于烧烫伤的原因入院治疗,其余部分则是因为进食如瓜子仁、花生等坚果类食物或果冻、糖类等黏性食物引起窒息,而因宠物咬伤或触电事故等原因受伤的孩子也占到一定的比例。

  专家指出,很多意外是完全可以防范的,而出现意外之后的急救尤为重要。不少意外事故都需要及时处理然后再送往医院。限于经验和知识的局限,很多父母在面对孩子发生意外事故时,不知道怎样处理或者进行错误处理,从而耽误了治疗的最佳时机。下面,时尚《好管家》将逐项剖析,让妈妈们信心十足,防患于未然。

  祸从口入

  伤害类型1:卡鱼刺

  惊险画面:“鱼儿鱼儿,味道好呀,我是爱吃鱼的小猫咪……啊,啊,妈妈,我的嗓子好疼啊……”

  鱼类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妈妈们经常会给宝宝吃鱼,可是看似整理干净的鱼肉里,经常会藏有细小的鱼刺,稍不注意就会刺伤宝宝幼嫩的喉咙。如果鱼刺卡在咽喉部位,不但宝宝的身体会受到伤害,很有可能会让宝宝产生恐惧心理,今后拒绝进食鱼类食物。

  妈妈对策:

  一旦发生卡鱼刺的状况,妈妈首先要尽快安抚哭闹的宝宝,停止哭泣后,可让他吞咽适量的饭团或者面食,并配合喝醋。酸性的醋液可以软化细小的鱼刺,配合吞咽饭团,有可能将鱼刺咽下。如果尝试了上述办法后,鱼刺仍旧没有排除,妈妈们一定要迅速带孩子到医院就诊,让医生用专门的工具将鱼刺取出。治疗时间不可拖延,否则会引起宝宝咽喉部位的感染和病变。

  伤害类型2:吞果冻、吃整粒坚果

  惊险画面:“软软的果冻酸酸甜甜好美味,我要一口吃掉一个……”

  宝宝六个月大以后会对香甜的食物产生浓厚兴趣,在初尝到果冻和坚果类食物时会非常喜欢。而更大一些的宝宝一旦尝到甜头后会不断地向妈妈索要这类食物。

  妈妈对策:

  妈妈在给宝宝喂食此类食物时,切忌让宝宝自己取食。宝宝由于喜爱食物的香味和耐咀嚼性,所以需求就显得非常迫切,可是他们还不具备相应的安全意识,稍不留神,就会发生吞咽窒息事故。所以,妈妈在给宝宝吃的时候,要将食物弄成适合宝宝食用的碎块,一定亲自监督宝宝的整个食用过程。尤其吃果冻的时候不能让宝宝整个吸食,应该弄碎后用小勺喂食。食用坚果类食物时,也应该事先分解成小粒食用。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受伤  骨折  儿童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