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误食药物或异物怎么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2日 09:32  《时尚健康》 

  伤害类型3:误食药物、异物

  惊险画面:“这个是什么呢?圆圆的、颜色很鲜艳啊,我想尝一尝……”

  宝宝开始长牙齿后,由于咀嚼的需要,无论接触到任何事物都是先放到嘴里尝一尝,玩具、药片、纽扣甚至钱币等他触手可及的东西都会成为他品尝的对象。

  妈妈对策:

  此时,妈妈应该迅速制止宝宝的行为,然后马上检查口腔并设法将异物取出,如果孩子能够说话、哭叫、咳嗽并能配合大人的指令,应鼓励其用力咳嗽,尝试咳出异物;如果是较小的婴幼儿,家长可以将其倒立提起,拍打背胸部,一定要反复进行,直到排出异物或急救人员到达;如果异物落入呼吸道深处,应尽快将孩子送到医院,手术将异物取出。

  异物类型和排除的方法

  气管异物:

  气管吸入异物,应让孩子俯卧在两腿间,头低脚高,然后在两肩胛骨间适当用力拍击4次。拍背不见效时,可让孩子平卧,一手握拳,大拇指向内放在肚脐与剑突穴之间,用另一手掌压住拳头,有节奏地使劲向上向内推压,促使横膈膜抬起,用肺底产生的气流逼使异物随气流直达口腔,将其排除。如孩子出现窒息现象,用手托住腹部,头放低,用手敲拍孩子背部,同时手指伸入喉咙内寻找异物并即时取出,或用手指按舌根部使之产生呕吐反射,让异物呕出。

  耳道异物:

  1.带孩子到暗处,用手电筒或小型照明设备的光线引虫出来;

  2.用食用油,滴3~5滴入耳,过2~3分钟后,把头歪向一侧,小虫一般会随油淌出来;

  3.用生姜汁或食醋滴入耳内,虫即自出。

  眼内异物:

  1.眼内进入沙尘类异物时,用两个手指捏住上眼皮,轻轻向前提起,往孩子眼内吹气,刺激流泪冲出沙尘;也可翻开眼皮查找,用干净的纱布或棉签轻轻沾出沙尘。

  2.如果眼内进入的是铁屑类或玻璃、瓷器类的危险颗粒,切忌揉搓或来回擦拭眼睛,尤其是黑眼球上有嵌入物时,应让孩子闭上眼睛,然后用干净的小酒杯扣在有异物的眼上,再盖上纱布,用绷带固定迅速去医院就诊,并让孩子尽量不要转动眼球。

  3.如果是硫酸、烧碱等具有强烈腐蚀性的化学物品溅入眼内,应立即用清水对眼睛进行冲洗,避免失明。冲洗时将伤眼一侧朝向下方,用食指和拇指扒开眼皮,尽可能使眼内的腐蚀性化学物品全部冲出。

  4.如果是生石灰溅入眼内,不能用手揉,也不能直接用水冲洗。因为生石灰遇水会产生大量热量,烧伤眼睛。正确的方法是:用棉签或干净的手绢一角将生石灰粉拨出,然后再用清水反复冲洗至少15分钟,然后立即去医院检查和治疗。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受伤  骨折  儿童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