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乳牙错合畸形也要及时矫正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2日 09:23  黑龙江新闻网 

  平时人们所讲的牙齿不整齐、虎牙、地包天、暴牙等,在医学上称之为错牙合畸形,是一种少年儿童常见的口腔疾病。错牙合畸形造成牙齿排列不齐,口腔清洁困难,易导致龋齿、牙龈炎、牙周炎等,严重者还会导致颌面部生长发育异常及颞颌关节疾病,影响咀嚼功能和消化、吸收,对儿童生长发育和健康产生危害。

  据哈医大二院口腔正畸科王培军副教授介绍,在儿童的生长发育过程中,由于遗传、疾病、内分泌异常、营养不良、替牙障碍、喂养姿势不当等因素的影响,都可能导致牙、颌、面的生长发育异常。例如儿童扁桃体肿大,可以导致张口呼吸,造成牙弓狭窄。口腔不良习惯,如咬下嘴唇可以使下前牙舌倾,上前牙暴出;咬上嘴唇可以造成上前牙舌倾,下颌前突,形成地包天;吮拇指可能造成上牙弓前突以及下颌后缩,咬铅笔、单侧咀嚼习惯、托腮习惯等,可使后牙区发生反牙合甚至颜面部发育不对称。

  乳牙是儿童生长发育期重要的咀嚼器官,对儿童的生长发育及成人后牙齿的萌出和排列有重要影响。健康的乳牙可充分磨碎食物,利于机体消化吸收。咀嚼时又可对面部的骨、肌肉产生良性的刺激,促进面部的发育。因此保护乳牙十分重要,不能因乳牙迟早被恒牙替换而不重视。

  王培军副教授认为,预防这类畸形,要积极预防和治疗全身疾病,尽早治疗扁桃腺炎、鼻炎、鼻窦炎,保持呼吸道通畅;纠正各种口腔不良习惯;预防和治疗龋齿,保持乳牙牙体完整及乳牙牙弓的长度,拔除滞留的乳牙,乳牙早失后用间隙保持器保持间隙,保持乳牙列及混合牙列期牙合的平衡;处理多生牙及先天缺牙;矫正异常的唇舌系带;通过肌能训练防止功能性错牙合发生和纠正某些功能异常造成的畸形;提倡母乳喂养,儿童的食物应当稍硬、耐嚼且富有营养;防止单侧咀嚼,促进颌面软硬组织的正常生长发育。如果已经发生畸形,则应带孩子到医院就诊。一般来说,有颌骨发育异常者如上、下颌后缩畸形,应在生长高峰期到来之前(8-10岁)进行矫治;如果仅是牙齿拥挤不齐等畸形,可以在乳恒牙基本替换完成,儿童进入了生长发育的快速期(12-15岁)时矫正,可以获得良好的效果。


 精品推荐
孕妈妈的“精彩”十月
宝宝私处护理法大盘点
婴幼儿禁用的各类药品
使用感冒药的医学常识
[健康]·如何挑选合适的月嫂?·盘点10种经典的避孕方式·让宝宝健健康康过冬的秘诀
[营养]·食补来纠正准妈妈孕期贫血 ·准妈妈如何选择DHA制品 ·准妈妈正餐之外的营养饮食
[教育]·孩子的天赋是怎样丢失的 ·要上小学了如何“美丽转身” ·扎个气球了解孩子的心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龋齿  乳牙 

更多关于 龋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