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保护牙齿不能亡羊才补牢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5日 09:05  大河健康报 

  作为一个牙科门诊,河南精益齿科门诊部(下称“精益齿科)在业界颇为另类,牙医们面对患者的拔牙要求傻傻地说“不”,还多事地劝人们如何做才能让牙齿不生病。“没人生牙病,你挣什么钱?!”有人冷嘲热讽。但这种行医风格依然在精益齿科盛行。

  对患者:

  牙齿能保就不拔

  11月17日上午11时许,郑州市经五路、郑州八中北侧,精益齿科门诊部门口,精益齿科主任李瑞萍正在叮嘱患者:“下个月这一天记着来复诊。”

  李瑞萍主任是一位有着20多年牙科从医经验的老牙医,多次、长时间在国外学习、考察,她不仅仅局限于为患者治好牙病,而是力倡保牙不拔牙、保牙更护牙。“如果你的牙坏了,我不主张拔掉,因为这所谓的坏牙可以通过根管治疗等多种方法治疗;如果你的牙没病,我帮你爱护牙齿,力争不让牙生病。我们给患者提出的目标是‘到80岁时,你至少还有20颗牙’,也就是发达国家提出的 ‘8020’目标。”李瑞萍如是说。但要让患者在不花钱的情况下好好爱护自己的牙齿,很多情况下比让他们掏钱还难。5年前,一位30多岁的男士来到精益齿科要求拔牙,医生看后建议别拔,可以做根管治疗留住患牙。根管治疗后牙齿会很脆、易劈裂,医生嘱咐他一定别用该牙吃硬东西,一周后最好来罩个牙冠,此人点头离去。但一周后,他并没如约而来。打电话提醒他,他说太忙。两个月后,他捂着腮帮跑来了,说牙又疼得厉害。一检查是牙劈裂了。原来,他啃鸡爪时不小心被鸡骨硌坏了牙,无奈只得拔牙。“如果他听我们的叮嘱,这颗牙就不会丢,真是可惜。”医生叹气道。

  对普通民众:

  帮其培养“定期看牙”习惯

  “定期看牙?没这个必要吧?我牙没病没灾的,去找牙医干什么!”当看到“定期看牙”这四个字时,想必不少人会暗自嘟囔。

  在李瑞萍主任看来,定期看牙绝不是没事找事,她在加拿大的生活经历告诉她,国人迟早会接受这一理念的。在加拿大,哪怕没病,每年两次找牙医做牙齿保健护理是人们的自觉行动。当然那里有政府的政策支撑,全民投保,保险费里,每年有1000元的牙病消费,自费20%、公费80%,此笔费用不能积累,不用作废。因此,主动看牙的习惯培养起来了,不坏牙身体更强壮了。“在加拿大的牙科学习期间,我看到八成以上的人是来做保健护理、咨询护牙知识的,治牙病的才两三成。”

  引进国外先进的口腔保健理念和技术,造福河南百姓,培养国人“定期看牙”的习惯,路很长很难走,但李瑞萍仍决心一试。在北京等大城市,为降低龋齿的发病率,市政府每年投资给学生免费做牙齿窝沟封闭,但在这里,单靠个体的努力肯定很难,而且收入也会减少,但在患者的痛苦面前,一切都显得微不足道,她下定决心,再困难这条路也要走下去!

  她决定三路并进。一、主动进社区、进单位、学校,做免费牙齿检查,宣传爱牙护牙知识。二、对于治过牙病的患者,她让门诊建立起长期联系,定期约患者复查,宣教最新护牙知识。三、携手大河报、大河健康报,成立“大河-精益爱牙仕俱乐部”,为爱牙者们搭建起一个学习护牙知识、交流爱牙经验的平台。目前,许多银行、大学、商业单位、在郑州投资的外商等纷纷加入“爱牙仕俱乐部”,成为高素质的爱牙先锋人士。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牙齿  口腔  儿童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