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秋冬季是手足口病的高发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5日 09:36  红网 

  提高公众对传染病危害的认识

  针对秋冬季节传染病高发的特点,卫生部新闻发言人毛群安在近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各地应认真组织开展秋冬季传染病及其他传染病的大众健康教育活动,提高公众对流感、手足口病等传染病危害的认识,教育群众树立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和自我防护意识。近期全国传染病疫情形势总体较为平稳,但部分传染病在局部地区仍时有发生或暴发流行。今年10月底,海南省发生霍乱疫情,福建、湖南等省份报告了手足口病疫情。

  卫生部要求,各地要针对本地区传染病暴发流行的危险因素加强督导与检查;加强传染病疫情监测与报告工作,各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要坚持每日审核和分析医疗机构疫情报告情况,主动加强预警预测工作,特别是要加强对学校、托幼机构及流动人口聚居地的疫情监测与报告工作。

  卫生部指出,要高度重视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防治,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要根据近期对全国流感网络实验室监测工作质量评估的结果,强化对监测工作薄弱地区的培训和技术支持力度;同时要继续加强以手足口病为主的肠道传染病的防控,各地要努力提高手足口病临床诊断和救治水平,最大程度地提高重症患者的救治成功率,降低死亡率。

  预防手足口病高发期

  秋冬季节是婴幼儿手足口病的高发期。有关专家提醒,要做好预防工作。

  手足口病是肠道病毒引起的常见传染病之一,多发生于5岁以下的婴幼儿。多数患者症状较轻,半数以上患者伴有发热。发热两天后,口腔黏膜、手足皮肤会出现散点状丘疹,主要见于手掌、足掌及臀部,逐渐成为水泡,不痒不疼痛也不易破溃,数天后干燥结痂。

  口腔疱疹容易破溃出现溃疡,患儿常有拒食、哭闹、流口水等现象。绝大多数患者一般在患病后1周至2周内自愈,不会留下后遗症。但也有极少数患者出现心肌炎、肺水肿等并发症,严重时可危及生命。

  专家提醒,应注意儿童的营养、休息,适当晒太阳,增强儿童抵抗力。注意观察儿童身体状况的变化,一旦出现发热、皮疹等症状,应尽早带孩子到正规医院就诊,并暂停送儿童去学校或幼托机构,避免传染他人。

  学校和幼托机构应做好晨检,发现疑似病人及时动员到正规医院就诊并按要求报告。尤其要注意的是做好消毒工作,加强消毒人员的消毒知识培训,正确掌握消毒技术与方法,使其达到应有的消毒效果;按照国家规定的班额招收幼儿,减少每班的幼儿密度,保证良好的通风换气条件。同时医疗机构应加强预检分诊,及时发现病人,做好疫情报告,积极采取预防措施,防止疾病蔓延。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儿童  预防  手足口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