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防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5日 09:36  红网 

  预防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

  由于近期气温变化较大,患者中咳嗽、感冒以及支气管哮喘、气管炎、肺炎、肺结核等呼吸道感染疾病的比例比平时增多。防止呼吸道感染疾病的发生,关键要针对三个环节,即:1、早期发现、早隔离;2、保护易感人群、切断传播途径;3、注意个人卫生及时消毒。

  一、呼吸道传染病病毒的传播途径:

  主要通过飞沫及间接接触传染,其中又以后者(间接接触)传染为主。患者接触到病毒后,再碰到眼、口、鼻就会立即受感染。由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患者会出现发烧、咽痛、眼结膜充血(红眼)、流涕等症状。但病毒在体外生命力很弱,一旦脱离人体只可存活3小时,只要尽快接受治疗,治愈的几率高达90%。因此,一旦发现自己有发热、流涕、咳嗽等症状时,不要自己随便买点药吃,要尽快接受正规治疗,以免延误病情。

  二、预防呼吸道传染病的主要措施:

  1、勤开窗:加强室内通风是预防呼吸道传染病既简单又行之有效的方法。

  教室、办公室是人群密集的场所,因此,要十分重视教室、办公室开窗通风,在室内一两个小时后最好能出外呼吸新鲜空气(不要老是呆在教室或办公室内)。出门在外,要注意交通工具、公共场所的通风换气质量,尽量站在空气通畅的地方。

  2、勤洗手:预防专家介绍,注意个人卫生(尤其做到勤洗手),是预防对付呼吸道疾病最好的办法。

  在洗手前不要用手触摸脸、眼、口等器官,在外不能及时洗手,可以用酒精或消毒湿巾进行双手消毒。

  大多数呼吸道传染病的病原体在外界生存时间较短,如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麻疹、流感病毒等,通过勤换气和保持个人、居室清洁卫生就能达到预防目的。

  3、勤喝水:即多喝水可以保护鼻黏膜。 呼吸道病菌入侵人体,首先须通过“鼻黏膜”抵抗关,再通过“呼吸道”防御关。保护好“鼻黏膜”、“呼吸道”,也能有效预防呼吸道疾病传染。

  此外,由于气候多变,要减少对呼吸道的刺激,如不吸烟、不喝酒、不吃辛辣食物。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儿童  预防  手足口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