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简单的习惯减少眼部疲劳

  3 岁前一定要检查视力

  保护孩子视力的重点是接受早期检查,出现问题及早治疗。那应该在什么时候第一次检查孩子的视力呢?

  早期发现并治疗孩子视力障碍是很重要的。如果妈妈察觉孩子的视力有问题,就应该随时带孩子去医院接受检查。不到3 岁的孩子都能进行视力检查,如果有值得怀疑的地方,应该及时带孩子去医院接受检查。

  孩子容易患的眼科疾病有以下四种:近视、远视、散光和刚出生的孩子只能模糊地判断前方有没有东西,3个月左右时可以跟上妈妈的眼睛。之后1 岁时达到0.2,3 岁时0.5,4 岁时0.7 左右。到5~6 岁时视力达到1.0,眼睛已经具备大部分功能。

  1 岁孩子的视力是多少?

  斜视。此外可能还会出现视力没有正常发育的弱视,或者先天性的白内障和青光眼。近视、远视、散光等折射异常症可以用佩戴眼镜矫正。让孩子戴眼镜确实很麻烦,但是为了孩子眼睛的健康必须佩戴。如果被诊断为斜视或者弱视,就需要作更多的努力。如果在5岁前发现病情,就有可能矫正,如果眼睛发育结束后发现就很难治疗。肯定有某种造成斜视和弱视的具体原因,找到其中原因是很重要的。

  简单的习惯减少眼部疲劳

  孩子视力不好有可能是遗传原因,但是现在环境因素所占比例越来越大。看电视的时间过长,玩电脑游戏的时间过长,没有养成正确的生活习惯都会导致视力下降。如果想预防视力下降,应该培养以下的生活习惯,并坚持实践。

  第一,调节照明亮度

  照明亮度不能太暗也不能太亮。室内照明亮度在500 勒克斯左右比较好,尽量不产生影子。新生儿躺着的时间比较长,长时间受到照明,眼睛容易疲劳,所以最好不要把孩子放在照明灯下。在孩子的学习桌上安置台灯,减少眼睛的疲劳感。台灯不能直射眼睛,高度在40cm 比较合适。

  第二,规定玩电脑游戏的时间

    现在的孩子从小开始接触电脑,大部分电脑桌与孩子身高不相配,所以孩子只能抬着头看电脑。这是损伤孩子视力的一个原因。电脑显示器最好比孩子的眼睛低一点,距离眼睛50~60cm 比较合适。如果连续玩2~3 小时游戏,不仅影响情绪也容易使眼睛疲劳。妈妈需要控制游戏时间,玩40 分钟就要休息20 分钟。

  第三,控制看电视的时间

  孩子长时间看电视不仅影响心理情绪,对视力也不好。跟孩子事先约好,看电视的时间限制在1 个小时以内,最好在3m 之外看电视。让孩子抬着头看电视容易让眼睛疲劳,也会破坏孩子的身姿。电视机最好放在低头15 度能看到的位置。

  第四,正确姿势看书

    孩子能自己读童话书会让妈妈很高兴,但是一定要让孩子用正确的姿势看书,不能趴着看书。趴着看书很难保持眼睛和书之间的适当距离,也会由于产生阴影容易使眼睛疲劳。所以看书一定要在书桌旁,维持30cm 距离比较合适。看书时间也不能太长,看50 分钟就要休息10 分钟。

  第五,眺望绿色山丘

  好习惯可以帮助孩子保持好视力。看书、看电视、玩电脑游戏后休息时抬头看远方可以有效消除疲劳。尽可能眺望绿色的山丘或者公园,让眼睛放松、快速消除疲劳。

  第六,不要偏食

 

  富含维生素和钙质的食物有益于眼睛。维生素A 给眼睛提供必要的营养元素,维生素C 具有消除眼部疲劳的功效。钙可以提高眼睛的机能。所以应该多吃富含这些营养元素的鸡蛋、奶酪、黄油、胡萝卜、绿色蔬菜、牛奶、海鲜等食物。有些孩子不喜欢吃蔬菜,可以把蔬菜和水果榨汁给孩子喝。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幼儿  眼睛  视力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