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80后妈妈给孩子更多的关爱

http://www.sina.com.cn    《母子健康》 

  现在比过去做得更好

  一项国外研究显示,这批新妈妈实际上比她们以为的都做得更好,至少按照以前的标准是这样。

  据美国马里兰州大学的一项研究,当今的美国妈妈,与40年前的妈妈相比,花在孩子身上的时间多多了。40年前是被美国人称为完美母亲朱恩·克莉佛的黄金时代,她是电视连续剧《一切交给克莉佛》中的母亲形象,总是积极向上,给人鼓励,还能给孩子们烤饼干。

  1965年,妈妈们每周照顾孩子的时间为10.2小时,包括伺候他们吃、陪他们读书或玩耍的时间,这是根据上千份那个时代的母亲的详细日记算出来的。到了上世纪七十八十年代,她们照顾孩子的时间减少了,但十年后又上升了。到了现在,高到了前所未有的每周14.1小时。

  这份研究报告主要讲家庭多年来的权衡得失以及文化转变。这项研究,让人看到了一代母亲的巨大变化。现在越来越少的女性在过上世纪五十六十年代男主外女主内的浪漫生活。虽然母亲与孩子在一起的时间在增加,然而她们的期望也在增加。明尼苏达大学家庭研究教授威廉·多赫尔蒂说:“这成了这一代母亲的一部分负担:如何让孩子得到发展,如何看待自己,又如何取得成就以及在社会上有多成功,她们都抱有太高的期望。”

  对自己对孩子期望都高了

  如果要挖发生变化的社会动因,那当然不仅仅是“时代真是不同了”这样一个简单提法。关于不同时代母亲的变化,美国《华盛顿邮报》做过一份调查,结果发现全国74%的母亲认为:做母亲比上一代要求更高了,她们对自己对孩子期望值都在增加,这是现代社会的趋势。

  还记得老鬼在《母亲杨沫》里对童年记忆里妈妈的描述吗?那种粗放、那种父母和子女之间的不沟通、不细腻,以及现代人决不会理解的那些种种父母子女之间的行为,似乎到了不尽人情的地步。那个特定历史条件下的历史烙印,使得老鬼觉得自己幼小的童年并不是那么辉煌可追忆。过去妈妈们的最高追求可能只是满足孩子的吃饱穿暖,而今妈妈们恐怕更关心:孩子们一天拥有多少与爸爸妈妈在一起游戏的高品质时光?做母亲的要求已然不同。

  比什么又学什么?

  三个10年,看上去是一段并不短的时间,也是一段很远的距离,育儿的思想在这个时代脉络里正发生着变化。而妈妈对孩子的期待,对孩子的付出却不随时间而改变,在这一点上,妈妈们又没有距离。

  60后的妈妈们也许会慨叹,自己的孩子如果能生在现在这样开放自由的社会该多好。70后80后的妈妈们也会想,过去的年代能够让孩子经受更多历练,未必是件坏事。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育儿理念和方法,下一代总是要超越上一代。时代的变迁不能阻止,什么是好什么是坏?哪些可取哪些又要摈弃?科学是什么?传统又意味着什么?在育儿的每一个细小环节上,你可能都要拿出时间做足功课来选择。

  孩子的成长只有一次,在这个不可逆的过程里,你扮演什么角色,看看三个时代里的妈妈故事吧,借鉴也许是我们唯一的方法。记住:没有绝对的正确,但你需要不断提醒自己——保持学习的心态,盛装出席孩子唯一的童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80后  育儿经验  70后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