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80后当妈妈当得怎么样(图)

http://www.sina.com.cn    《母子健康》 

  如果将10年划为一代人,从60后、70后、80后父母不同的教子方法上,也可以看出不同年代成长起来的人有着怎样不同的童年和他们育儿观念转变的轨迹。

  尽管有关“80后”们是否还是孩子的话题仍在受到质疑,但一个不争的事实是:这群大孩子们多已结婚并正成为育儿大潮中的新手爸爸和妈妈,他们当仁不让地成了第四次生育高峰中的主力军和新生力量。在这个社会现象的背后,随之而来的诸如:“只会生不会养”的N多养育困惑与他们天然的生于“80后”年代属性挂钩并被放大。比起“70后”、“60后”妈妈,“80后”的妈妈又是怎样一个群体?他们的育儿观念发生了什么革命?他们的宝贝计划与上一代有什么区别?“80后”妈妈们真有那么让人不放心吗?

  60后妈妈德云:80后妈妈很自我

我认为身边的80妈妈挺自我的,不像妈妈,倒象是孩子的大姐姐。这一点让他们与孩子沟通非常容易。80妈妈在学校就学了比较新的知识,对社会上的各种技能、新思想接受起来都很快。80妈妈有个最大的不足……>>全文

  70后妈妈贾军:80妈妈很理性很张扬

80妈妈多数是独生子女。80妈妈比70和60妈妈都理性,甚至过于谨慎和在意。她们很多人会有备而孕,并有计划地保护自己和孩子。她们会从准备怀孕开始就关注一切与怀孕和孩子有关的事情。把孕期视为特别……>>全文

  80妈妈曾艳自评80后的优势与不足

我们这一代80后父母都很乐观,我们拥有更开阔的视野,毫不掩饰自己对孩子的情感。我们个性张扬、自主独立、有自我见解和立场。但动手能力差,照顾宝宝的事情更多的要依赖老人和保姆的帮助,耐心不够……>>全文

  80后妈妈育儿心经

  “80后”作为中国独生子女的第一代,似乎昨天的媒体上还在讨论他们是如何被“娇生惯养”,如今他们却已成家立业、生儿育女,开始人生新阶段。

  会玩孩子不会带孩子的一代?

  相对于“70后”而言,“2+4”的婚姻模式是“80后”年轻人的范本,即2位独生子女共同赡养4位老人,他们的宝贝也自然被4位老人所呵护。这个群体自幼普遍受到父母的精心呵护,自立能力有所欠缺。同时,他们还面临着激烈的职场竞争,工作压力过大,这些都影响他们养育下一代的技能和态度。

  但这并不意味着“80后”妈妈们不爱自己的宝宝,事实上她们不比其他母亲疼爱自己的宝宝少,只在具体的抚养事务上或是有抵触或是确实力所不能及,她们可以不厌其烦的逗乐自己的宝宝,可以举着DV拍摄自己的宝宝一整天、记录下他/她成长的分分秒秒,可是一到换尿布这样的琐事上往往喜欢依赖老人家。因此,有人称:育儿知识丰富动手能力差的“80后”妈妈“会玩孩子不会带孩子”,尤其是新手妈妈一碰到具体操练环节往往出现动手能力差、依赖心理强、过分紧张的情形。

  事实上,“80后”也是学习能力最强的一代。他们善于借助网络论坛、专业杂志和培训班等提供的资讯不断提升自己的“理论知识”,然后在实践中校正和完善。他们同时也是思想最活跃、包容性最强的一代,这就决定了他们会以更民主更有亲和力的方式来实现和子女的沟通。

  而在生活方式方面,80后妈妈们并没有因为生了孩子而被套牢,不放弃事业、不放弃原有的生活方式、不放弃享受人生,带着孩子一起玩和孩子一起长大成为她们的育儿观念,不强迫、不刻意、随性、自由,放得开都能注解她们的生活态度。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80后  育儿经验  70后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