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鼻炎和感冒的不同治疗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5日 09:47  《年轻妈妈之友》 

  鼻炎VS感冒

  孩子免疫功能低下,对外界适应能力差,容易发生上呼吸道感染及各种传染病,而一旦鼻黏膜发炎肿胀,就可能造成鼻腔内的机械性障碍,使鼻窦开口受阻,引流不畅,造成鼻窦发炎;年幼的孩子往往不会用正确的方法擤鼻涕,因此会使鼻腔压力增加,使鼻涕回流到鼻窦而引起鼻窦炎症,所以,鼻窦炎为孩子中的常见、易发疾病。

  专家说法: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五官科王岩医生介绍,早诊断、早治疗,可以防止急性鼻窦炎发展成慢性鼻窦炎。但很多时候,人们往往把鼻窦炎当作普通感冒,延误了治疗时机。

  孩子有感冒的症状,但是过了一两个星期还不好,或者忽好忽坏,反反复复,那就可能是鼻窦炎。

  * 鼻涕黏稠、呈黄绿色,说明有细菌感染,也是鼻窦炎的症状之一。

  * 在鼻子呼吸困难、鼻塞、疲劳、咳嗽、嗓子哑、头疼等症状中,只要具备两个以上就可能是患上鼻窦炎了。

  防治方法:

  预防鼻窦炎最有效的方法是锻炼身体,提高身体抵抗力,预防感染。慢性鼻窦炎容易复发,其治疗应“三管齐下”。

  1 控制感染源:

  由于大人的抵抗力相对较强,患病时间长,所以存在于大人体内的细菌一般比较顽固和耐药。当这些细菌感染孩子以后,会慢性发病:从流清鼻涕——浓鼻涕——黄鼻涕——黄绿鼻涕——到耳朵症状,如果发热也是逐渐高热,很少突然高热。

  对于有以上情况的家庭,要孩子鼻窦炎以后不反复,我们就要彻底治疗大人,也就是控制感染源。

  2 彻底治疗鼻窦炎:

  一旦确诊孩子患了鼻窦炎,从根除病因、保证鼻窦开口引流通畅、控制感染和预防并发症入手,根据病变程度的不同,选择的方法也不一样。

  ①鼻腔局部用药:0.5%麻黄素生理盐水滴鼻液是价格低廉、应用广泛的一种滴鼻剂,它可以减轻鼻窦黏膜肿胀,开口通畅,使鼻窦内的脓液更容易流出来。一般每日使用2次,每次每侧鼻腔1~2滴。但这一类鼻腔减充血剂用久了,可能会导致药物性鼻炎,所以用药时间一般不要超过7天。中药滴通鼻炎水也是很好的减轻鼻窦黏膜肿胀的中药,同时还有一定的抗细菌作用。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感冒  婴儿  健康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