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女宝宝裹尿布要有别(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6日 09:11  京华时报 
男女宝宝裹尿布要有别(图)
男女宝宝裹尿布要有别

  尿不湿的使用越来越普遍,而尿布则渐渐被如今的家长们淘汰了。不过,儿童保健专家提醒家长,别图省事而丢弃尿布,为了孩子的健康,最好白天给孩子用尿布,晚上再用尿不湿。

  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儿童医院保健科儿童保健专家李梅指出,如今有的父母过于依赖尿不湿,觉得用尿不湿比较省事,看起来也整洁得多。但很多父母过于依赖尿不湿的吸收功能,不及时给孩子更换尿不湿,以致尿不湿上的大小便使孩子出现尿布疹、局部红肿疼痛等。

  此外,专家指出尿不湿会对孩子的生殖器健康带来威胁,尤其是男孩,因为局部温度过高可能导致睾丸温度过高,影响他们的生殖器的生长发育,或导致尿道口发炎等问题。而使用尿布的家长一般都会及时观察孩子是否有大小便,并及时给孩子更换尿布。

  此外,用尿布还能培养定时给宝宝把尿的习惯,有利于养成宝宝的排尿习惯。另外,新生儿可以多用尿不湿,而宝宝满月后多用尿布为宜。

  对于年轻的父母来说,怎么做尿布也是一个问题。专家建议,可以选择家里的旧床单、旧棉布衣服,一定要柔软、吸水性好、清洁,也可以用新棉布,但使用前必须充分揉搓,这些都不会刺激宝宝的皮肤。在颜色上,最好选择白色、浅黄、浅粉色的浅色布料。尺寸一般以36cm×36cm为宜,也可做成36cm×12cm的长方形,还可以制成三角形。而且尿布的尺寸应随宝宝的体重增加而相应加宽、加长。需要特别提醒的是,自制的尿布使用前必须洗干净,要消毒,比如洗后用开水烫,之后在阳光下晒干。使用尿布时千万不能用碱性的肥皂清洗,而且不要阴干,一定要在阳光下暴晒。

  使用尿布时还要讲究包裹的方法,对于男孩子可以往前面(腹部方向)多包裹一点,但不要包过脐,防止尿液浸渍脐部;而女孩子要往后面多包裹一些,还可在腰部叠厚一些,以免大小便弄湿衣服,影响宝宝的皮肤健康。有的家长为了防止宝宝的尿液浸渍被褥,会在尿布外再垫上一层塑料布,这种做法也是错误的。由于塑料布不透气、不吸水,尿液不容易渗出,也可能导致尿布疹。最后专家提醒,不管是用尿不湿还是尿布,都该增加宝宝光屁股的时间,预防尿布疹。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新生儿  尿布疹  痱子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