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儿咳嗽与鼻塞的护理办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6日 10:31  《妈妈宝宝》 

  2.咳嗽

  Step1饮食合理

  要保证宝宝一日三餐吃好,少吃零食、凉的和黏腻食物。对一般的咳嗽,宝宝可以吃些可口的、清淡的、有营养的食物,冬天务必给宝宝吃热的饮食,面条、面片汤都很好。饮食要有规律,荤素搭配好了营养才丰富全面。营养得到了保证,身体自然就会强壮,抵抗力也会大大增强。

  Step2居家注意

  居室要清洁、安静、空气流通。孩子睡不着不必强迫孩子睡觉,可以坐着玩。孩子咳嗽不要洗澡,因为洗澡会使血液循环旺盛,容易再次受凉,痰多的孩子还会因为洗澡而增加呼吸道的分泌物。在孩子咳嗽情况好转时,比如只是早晨稍有咳嗽,食欲、精神都不错,能玩、不发烧时,可在入睡前洗一次澡,如果睡得好,咳嗽也没有再反复,就可以隔一天洗一次。

  TIPS:远离过敏性咳嗽

  宝宝长期咳嗽,久治不见好转,一般是在夜间或清晨发作,白天通常不咳嗽或很少咳嗽,家长容易认为孩子是着凉了而轻视病情,或是给孩子服用抗生素和止咳药。其实,孩子患的是过敏性咳嗽,也称变异性哮喘,时间长了,可发展成典型的支气管哮喘。所以,及时明确的诊断和进行规范的治疗很重要。如果父母能掌握一些护理常识,就能够让宝宝远离过敏性咳嗽。

  1.季节交替、气温骤变时,家长应尽量为孩子做好防寒保暖,避免着凉、感冒。

  2.避免食用会引起过敏症状的食物,如海产品、冷饮等。

  3.家里不要养宠物和养花,不要铺地毯,避免接触花粉、尘螨、油烟、油漆等。

  4.不要让孩子抱着长绒毛玩具入睡。

  5.在浴室和地下室,应使用除湿机和空气过滤器,并定期更换卧室空调滤网。

  3.鼻塞

  宝宝伤风感冒,狭窄的鼻腔很容易就塞住了,吸气困难的模样让爸爸妈妈很心疼。鼻塞的时候,宝宝的食欲也会降低,让家长更加担心。

  Step1按摩鼻翼

  妈妈用拇指和食指的指腹,顺着宝宝鼻梁的两侧从上往下滑动按摩,帮助宝宝鼻子畅通。

  Step2热敷

  热敷可以减轻鼻黏膜的充血肿胀。用温毛巾轻轻覆盖在宝宝的鼻子上,但不要堵住鼻孔让宝宝无法呼吸,同时观察宝宝的呼吸道是否通畅。

  Step3垫高头部

  宝宝的鼻窦发育不是很完全,鼻塞时可能会出现鼻水逆流的情况,让宝宝非常不舒服。妈妈可以将宝宝的头部稍稍垫高,在肩膀处放置枕头,将头部抬高约15~20厘米。

  Step4适宜的温度和湿度

  鼻塞与室内的温度和湿度有关,冷空气会让鼻腔黏膜血液循环加速,造成鼻黏膜充血肿胀,吸入温暖的湿空气会让宝宝感觉比较舒适。

  室内的温度控制在25~28℃,冬天天气干燥,应在室内放置加湿器。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鼻炎  幼儿  发烧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