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无痛分娩的痛苦有多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7日 09:19  东北新闻网 

  分娩是做母亲的第一步。成为母亲,当然是女人一生中最幸福的事情,但分娩的疼痛常常使一些女性胆战心惊,这种痛苦让每一位经历过的女人都心有余悸。为了减轻产妇分娩时的疼痛,目前各家推出了多种减轻分娩时痛苦的手段,从呼吸调整、心理暗示安慰、镇痛仪、注射杜冷丁等麻醉剂到硬膜外镇痛无痛分娩。

  减轻分娩的痛苦,祛除产妇的疼痛,的确是非常重要的。据报道,当人体感到严重的疼痛的时候,会释放一种叫儿茶酚胺的物质(主要有肾上腺素和去甲肾上腺素组成),这种物质对产妇和胎儿都有不利的影响。儿茶酚胺的增多能减弱子宫收缩的协同性,不协调的宫缩会使宫颈扩张速度减慢,新生儿的血液和氧气供应都可能受到影响。

  医院开展的无痛分娩,可以把疼痛降低到最低的程度,使孕妇能够忍受,能够在基本无痛的环境中生产。医院所采用的无痛分娩在产程中镇痛主要有两类:其一为精神预防性无痛分娩;其二为药物镇痛。精神性预防有时也能起到很大的作用,它的好处是安全可靠,简便易行。在子宫每次收缩后,利用间歇的暂短时间,缓解紧张情绪,选择正确的呼吸,对减轻疼痛均有一定的作用。

  目前,镇痛效果较为理想的是硬膜外麻醉。该方法是通过麻醉药物阻断支配子宫的感觉神经,减少疼痛。由于麻醉剂用量很小,一般是比较安全的。但是,硬膜外阻滞镇痛有一定的危险性,如麻醉剂过敏、麻醉意外等。由于在操作时程序比较繁琐,在整个分娩过程中需要妇产科医生与麻醉科医生共同监督、监测产妇情况。

  我们一直把生育过程当做“痛并快乐着”的事情,似乎不痛不快。而国外早在18世纪就已开始尝试“无痛分娩”,让产妇在无痛中期待小生命的降临。然而它还分为四种方式,让您更安心的去分娩。那现在就来看看您适合哪种吧!

    无痛分娩方式1:硬膜外阻滞镇痛

  硬膜外阻滞镇痛是通过麻醉医生在分娩的妈妈的腰部硬膜外腔放置药管,这药管中麻醉药的浓度大约相当于剖宫产的1/5,浓度较低,很安全。当宫口开到3指时注入药物,一般药效持续一个半小时,或者更长,等有了疼痛感后再注入药物,如此反复,直到分娩结束。这种无痛分娩法是目前各大医院运用最广泛、效果比较理想的一种。 它可以阻断分娩的妈妈的感觉神经,但不影响其子宫收缩及运动神经,而且,分娩的妈妈头脑清醒,能积极配合参与整个分娩过程。无痛分娩的妈咪真实体验

    分娩妈妈小梅的感受:

  我很幸运,在我怀孕7个月时,我的一位朋友先采用这种无痛分娩技术轻松地生下了宝宝。这对我来说,是个天大的喜讯。于是,我当即决定也要采用这种无痛分娩来迎接我的宝宝。分娩那天,当我感觉到阵痛越来越强烈时,我并没有惊慌失措,在宫口开到3指时,医生马上就为我打了一次药,真是奇了,药打进去几分钟后,疼痛感就明显减轻了,半个小时后我还带着药管下地溜达了几圈,其间我喝了牛奶、吃了点心,还忙里偷闲地小睡了一会儿呢。在整个产程中,我只觉得肚子微微有些发胀,就这么轻松,没有一点痛苦,分娩一点都不可怕。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分娩  情绪  恐惧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