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什么时候应该进行生育力测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7日 09:54  《最快速怀孕》 

  一般而论,除非有具体的生理毛病或病史,且估计会影响到怀上孩子的可能性(比如月经不调或根本就没有月经),否则,应该先行尝试能否怀上孩子,然后再考虑进行具体的诊断性生育测试。年龄较大的夫妇却是一个例外。尽管我推荐所有年龄段的夫妇都去做孕前检查,但是,对于年龄在35岁及以上的夫妇,我还是极力推荐先去看医生。除了按照第3章所列的孕前建议行事之外,三十大几或年龄更大的夫妇希望特别考虑孕前筛检,以确定卵巢功能和精子质量。

  对于准备尝试怀一个孩子而年龄又比较大的夫妇来说,到目前为止最简便和性价比最高的筛检方法就是精子分析。这是相对比较便宜的一种测试,而且也没有什么风险。由于不育夫妇当中约有多达40%的夫妇是男方出了问题,因此,我们不应该忘记对他们进行检查分析。尤其是如果女方的年龄到了40岁或40以上时,对精子质量的筛查往往有助于防止太迟怀孕。

  卵泡的激素(FSH)和促黄体素(LH)是大脑释放出来的,负责刺激卵巢释放出成熟卵子,并在排卵期内排出。卵巢老化以后,对这些激素的反应能力越来越低。由于卵巢失去了对FSH的敏感度,大脑会释放越来越多的这类激素以不断刺激缺少反应的卵巢。这会导致FSH水平上升,因而成为一个很好的标记,说明卵巢功能大不如以前,也称为“卵巢库存量减退”。

  年龄在三十大几、又想怀上孩子的女性,尤其是年龄在40岁及以上的女性,可以用一种简单的血液化验就可以检出FSH及雌二醇(一类雌激素)的水平,以确定卵巢的库存量是否已经发生减退。这个年龄段的女性应该在尝试怀孕以前去看医生。

  基本的FSH筛检是在月经开始的第三天进行的。仅仅是FSH值很高这一项,或者与雌二醇水平升高结合起来看,就可以指明怀上孩子的机会已经大大降低。用作异常对比值的FSH水平,取决于化验室、接受化验者的年龄和临床疾病史。

  卵巢功能更敏感的一种检测称为克罗米酚激发试验(CCCT),这种检查更复杂些,需要分别抽两次血,还要服用一种称为克罗米酚的刺激排卵的药物,而且要在月经初期服用5天。妇科/产科医生还需要去问生殖内分泌学家的意见,因为解释测试结果时涉及很多难解之处,不适合由妇科/产科医生或家庭医生提出这种检查要求。另一种办法是孕前找当地的生殖内分泌学家咨询相关事宜。

  请记住,这两种筛检测试当中的任何一种,其正常结果只能说明卵巢功能与自己的年龄段比较起来并不算异常。测试结果正常并不能说明你的卵巢功能就比同年龄段的人更好,也不能说明怀上孩子的机会就比我们刚刚为这个年龄段的女性提供的统计数字更高。这两种测试当中的任一种检测结果如果出现异常,说明我们自行怀上孩子并生出健康婴儿的可能性低得多,但也决非绝对不可能。

  FSH测试的异常结果,使医生容易辨别哪些夫妇会遇上怀孕困难,也使遇上麻烦的夫妇可以考虑早一些服药治疗,同样重要的是,它也使检测结果异常的夫妇对怀孩子会遇到的困难形成一个贴近现实的概念。

  每对夫妇情况都不相同,在我们自行尝试怀孕之前,医生也许会提出特别值得关心并需要解决的问题。随着夫妇的年龄增大,医生会为他们说明可能遇到哪些一般性生理问题和特殊的生育力问题,他或她也更愿意尽快提供测试或治疗。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生理  生育  测试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