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儿发烧的看护对策(图)

小儿发烧的看护对策(图)
小儿发烧的看护对策

  药剂师妈妈贴心提醒:

  (1)所谓发烧

  发烧本身不是病,而是由某种病引发的症状,所以退烧也不意味着病好了。发烧是我们身体对抗外部恶性物质的一个防御过程。温度不过高的烧对人体防御是必要的。不过如果温度过高就不能等闲视之。肛门温度或耳膜温度达到38℃说明开始发烧,39℃以上可以看作是高烧。对孩子来说,发烧除感冒外还可能是肺炎、扁桃体炎的症状,所以不能简单放过。

  (2)发烧时看护法

  清凉处理

  发烧时用被子包裹、添加更多衣服或把房间温度调高是大忌。把房间温度调到清凉宜人的18℃,给孩子尽量穿得轻便,这样烧才能尽早退。热天的话连尿布也应一并拿走。

  发烧的时候为了防止脱水要先给孩子喂水

  发烧的时候给孩子喂水比较好。因为为了退烧,汗水分泌增多,呼吸和脉搏加快,氧气和水的需求量增多。多给孩子喂大麦茶或矿泉水,如果有脱水迹象的话要去医院开取口服输液剂。

  高烧,在喂完退烧药30分钟后用温水擦洗

  在突发39℃以上高烧的时候,作为应急措施,应先吃退烧药;在体温的基准点降下30分钟后,用温水清洗退烧比较好。如果体温的基准点还没降下就仅用水擦拭的话,孩子的身体为了配合升高的基准值反而降得更少。

  肛门处温度达到39℃的话,喂退烧药后给孩子换上轻便的衣服。在退烧药发挥效力的时候,脱光孩子上衣,然后用温毛巾(不要掺加酒精或凉水)擦拭头、胸、腹部、腋下。这样以来,毛细血管扩张,皮肤上的血液通过时可以散却热量,蒸发水分,达到退烧的目的。但是体温突然上升的时候此方法无效,特别是发汗的时候,不能用水擦拭,而应该盖上被子,尽量让孩子感到暖和。

  (3)新生儿发烧的时候

  出生不到一个月的新生儿腋下温度达到37.2℃,可以判断为发烧。这时再测试一次肛门体温,如果判断有烧,就脱掉衣服,补充水分。如果这样还不退烧,应赶紧送医院。对新生儿来说,有烧可能是致命性疾病的信号。出生6个月以前,不能随意用退烧药。

  (4)退烧药的使用方法

  使用退烧药前,一定要确认服用方法,喂一定的量。如果喂服了一定的量,还没有退烧,不能因此就加大量或者改换其他的退烧药。只有当时去不了医院而孩子又发超过40℃的高烧,吃了一种退烧药却没有降下来的情况下可以合用两种退烧药。当然也不是吃了退烧药后,所有的烧都会退到正常体温。退烧药能降的温度也不过是1℃~1.5℃,如果发烧到了40℃,也就能降到38.5℃。如果退烧药用量过度,会带来肝损伤或低温两种副作用。

  (5)栓剂和口服药的使用方法

  退烧药有外敷药和内服药两种形态,吸收效果差不多。退烧药先从服用内服药开始比较好。如果内服药吐了或者孩子没有意识无法吃药的情况下,可以用外敷药。

  成分相同的药无论吃的药还是外敷药,都要用标准的量。在吃完药后再外敷相当于用了两倍的量。如果外敷内服并用,应先算好使用的量,不要滥用。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发烧  婴儿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