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孕期抽筋并不全由缺钙引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30日 14:01  39健康网 

  如果抽筋已经发生,可下床以脚跟着地,或平躺使脚跟抵住墙壁,帮助拉伸小腿,减轻症状。

  要提醒的是,不能仅以小腿是否抽筋作为是否需曼补钙的指标。有的准妈妈对缺钙耐受性较好,她们可能缺钙已经很严重,却不会出现抽筋现象。冈此,孕榆常规作血乍化检查,这也是原因之一。

  低钾、作骨神经受压,也可能引起抽搐

  听完医生的解释,我茅塞顿开,决定回家就订个补钙“套餐”:每日一片钙片,每餐一种高钙食物。晚上,和同为准妈妈的同事皎皎相约在一家新开的韩国烧烤店吃饭,我把这次经历当做笑话告诉了她。皎皎说自己怀孕6个月时,也曾出现过缺钙、腿抽筋,后来加强补钙,腿就没再抽过筋了。听了皎皎的“经验之谈”,更增加了我治疗的信心。

  谁知话音未落,第二天,皎皎就向公司请假,说是大腿、屁股抽筋,住院了。她不是已经补钙了吗,怎么还抽筋,而且连屁股都抽了?下班后,我去医院探望皎皎,才知道问题出在我们昨天的晚餐上。

  从医院回来,我心中暗自庆幸,好在自己昨晚吃得不多,不然也要躺在医院里喽。看来,吃什么都得适量呀。

  医生的话:缺钙虽是孕期抽筋的最常见原因,但抽筋却并不全由缺钙所引起。针对皎皎的情况分析,她晚餐吃的是烧烤食物,而烧烤食材多以肉类为主,如肉、虾、鱼等。肉类富含蛋白质,摄人过多将影响碳水化合物的代谢,导致酸性代谢产物堆积,引起电解质紊乱,而电解质紊乱的表现之一就是抽筋。后来,血液检查结果也证实,她确实存在低钾现象,进行适当的补充治疗后,很快就康复出院了。

  此外,有的准妈妈会有屁股抽筋、并向大腿根部放射的感觉,这可能是坐骨神经受压,引起臀部肌肉挛缩所致。孕期造成坐骨神经受压的主要原因包括:

  1.腰椎间盘突出。怀孕后,内分泌激素的改变使关节韧带松弛,为胎儿娩出作准备,但腰部关节韧带、筋膜的松弛,也使关节稳定性减弱。一旦腰肌劳累和扭伤,就很可能发生腰椎间盘突出,压迫坐骨神经,引起水肿、充血等病理改变,产生症状。

  2.胎儿作用。及至孕晚期,胎儿体积、重量显著增加,会给准妈妈的背部、腰骶部增加压力,挤压坐骨神经,从而使孕母腰部以下位置产生强烈刺痛。

  3.妊娠期水肿。妊娠中后期,孕母因为体内激素水平改变、水钠潴留,以及子宫压迫下腔静脉,使得静脉回流不畅,常存在显性或隐性水肿。水肿部位以背部、小腿部、足部等为主,这就容易压迫坐骨神经。

  对于坐骨神经痛,我们不必草木皆兵,只要不发展为下肢麻木,就没有太大问题。当然,我们也不能对它听之任之,“病向浅中医”是防止症状加重的最佳策略。

  因为怀孕,治疗上很多方法都不宜使用,如镇痛药或中成药可能影响胎儿,佩戴腰围会限制腹中胎儿活动、不利于胎儿发育等。但孕母仍可尝试——

  1.注意休息,避免劳累。日常穿平底鞋,休息卧硬板床,可在膝关节后方垫上枕头,使髋关节、膝关节屈曲,以减少腰部后伸,使腰背肌肉、韧带、筋膜得到充分休息。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怀孕  抽筋  肌肉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