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急性肾小球肾炎患儿咋护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1日 05:47  东方今报 

  急性肾小球肾炎在学龄儿童中有着较高的发病率,郑州市儿童医院肾病科副主任医师刘翠华介绍说,该病在5~14岁发病率最高,2岁以内较为少见,这与儿童进入集体生活环境后,第一次接触溶血性链球菌致肾炎菌株,又尚未产生特异性免疫有关,男女患儿的发病率之比是2∶1。

  一般来说,急性肾小球肾炎的病因与溶血性链球菌感染有关,夏季皮肤感染(如脓皮病)会诱发该病。因此孩子出现皮肤感染后一定要彻底治疗。除了及时治疗皮肤感染、扁桃体炎等疾病来预防急性肾小球肾炎的发生外,当孩子出现血尿、尿中泡沫多、少尿、多尿、眼睑浮肿、全身水肿、头疼、头晕、腰痛、食欲差、贫血、乏力等症状时,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急性肾小球肾炎患儿的日常护理对于患儿早日康复非常重要,如果不注意休息或者治疗不合理,很容易使病程延长,出现贫血、肾功能损害等情况,转化为慢性肾炎。刘翠华提醒说,孩子患病后的前两周要注意卧床休息;待水肿消退、血压正常、肉眼血尿消失后,可下床轻微活动;病后2~3个月如病情恢复顺利,尿化验各项指标、血沉正常,可以上学,但要避免体育活动,一般病情稳定半年后,可恢复正常活动。

  饮食方面,家长应根据患儿病情适当调整。发病初期患儿水肿、血压高、尿少,应选择无盐、低盐饮食,为了调剂口味,可加一些无盐酱油;如水肿消退,可改为低盐饮食(一半是无盐菜,一半是正常咸味菜,两种合并在一起就是低盐菜了)。用碱做的发面馒头也属有盐食品,不要给患儿吃。有水肿、尿少时还应限制饮水量。尿少时,因身体内含氮的废物及钾不易排出体外,所以急性期要适当限制蛋白质和含钾食物,如橘子的含钾量较高,因此就不要吃或少吃。在尿量增加、水肿消退、血压正常后,可恢复正常饮食。

  日常生活中,要注意保持室内空气新鲜,每日定时开窗通风换气。家里应尽量谢绝亲友探视,特别是患感冒的人,以预防呼吸道感染,因患儿呼吸道感染后,会使病情加重。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儿童  肾炎  护理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