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儿童咳嗽的护理与食疗宜忌

  近期,儿童患者在各大医院里构成了就诊高峰,除高烧外,咳嗽声不绝于耳,让家长措手不及。近阶段天气变化大,尤其是寒冷空气能引起呼吸道的黏液分泌增加,支气管纤毛运动减弱,致使咳嗽的小儿明显增加。在针对病因进行治疗的基础上,家长注意护理及应用食疗可以发挥辅助治疗的作用。

  护理得当  小儿的饮食要多样化,不能偏食,也就是要营养平衡。多喝水,如果体内缺水,气管内的痰液就会变稠不易咳出。甜能生痰,也易生热,是引发咳嗽的诱因,所以要少吃甜食和饮料。

  气温下降后,室内门窗紧闭,空气不流通,病菌容易繁殖引起咳嗽。室内外温差最好不要超过5℃。在风小的时候,多带孩子到户外活动,以增强体质。

  家长要随着天气变化给孩子增减衣服,不要穿得过多,盖得过厚。出汗过多更易引发感冒咳嗽。

  当不易咳出痰液时,家长可将孩子头朝下趴在膝上,然后用手掌轻轻拍打背部,促痰液排出。

  食疗宜忌  宜食:枇杷、冬瓜、苦瓜、丝瓜、莲藕、红枣、核桃、鸡、山药、豆制品、扁豆、莲子、鸡蛋、牛奶、梨、蜂蜜、百合、猪肺等。

  忌食:羊肉、狗肉、蟹、海鲜、桂圆肉、荔枝、辣椒等。

  时毓民(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教授)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咳嗽  护理  食疗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