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儿科专家教你应付儿童感冒

儿科专家教你应付儿童感冒
儿科专家教你应付儿童感冒

  秋去冬来,由季节变化引起的感冒屡见不鲜,冬季更是流感高发的季节,每年都有数百万人患流感,严重者甚至需要住院治疗。儿童是呼吸道疾病的易感人群,家长在院外合理及时的处理,能有效缓解孩子的病情,减少往返医院的次数,节省医疗开支。

  【认识疾病】普通感冒和流行性感冒并非一回事

  普通感冒是由鼻腔和喉咙遭受病毒感染所致,这是一种经常发生在儿童间的急性上呼吸道感染,一般先出现咽喉发痒,其后症状包括流鼻涕、打喷嚏、鼻塞、咳嗽、咽喉疼痛、流泪、肌肉痛、发热。由于孩子的抵抗力较弱,而且孩子接触到的病毒为体内尚未具有免疫力的病毒,所以病毒可蔓延至下呼吸道,引起毛细支气管炎、支气管炎或肺炎。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甲、乙、丙三种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由于这种病毒变异非常迅速,而人们对流感病毒变异所产生的新种系又往往缺乏免疫力,所以流感容易引起暴发性流行,也可能会是灾难性的。甲流症状与普通感冒类似,患者会出现发烧、咳嗽、疲劳、食欲不振、肌肉痛等,还会出现眼睛发红、头痛和流涕等症状。

  【缓解手段】避免接触和对症处理

  除了避免与患者接触之外,并没有其他预防感冒的特效方法。为了降低被感染的机会,应该避免将孩子带到拥挤的公共场所。

  大多数感冒症状可在一周内消失,也可以采用一些方法来减轻症状,如饮用足量的水,少食多餐,室内保持一定的温度和湿度,必要时服用一些解热镇痛药、抗组胺剂或镇咳药减轻症状。

  发生感冒时,人们的咽部、鼻咽部、咽鼓管黏膜就会水肿、充血。孩子的咽鼓管短、宽、水平,更易引发中耳炎,所以一旦孩子在感冒期间表述耳朵痛或耳闷,家长应及时带孩子就诊耳鼻喉科,请医生给予检查和治疗。

  感冒症状复杂多变,迄今为止尚无一种药物可以治疗所有症状,因此,许多儿童非处方感冒药、咳嗽药均为复方成分。家长往往不了解不同药物名称含有相同的成分,对药物潜在的有害作用不够重视,由此引起重复用药,容易产生严重的不良反应,提倡在用药之前咨询专业医师或药师。如系家庭备药,服用之前一定要查看药物是否过期,并详阅产品说明书。

  如果孩子不思饮食,体温超过39℃,或出现咳嗽加剧、耳痛等症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医生根据体格检查和辅助检查的结果予以调整药物及剂量。

  甲型H1N1流感的潜伏期达7天,有症状的患儿应及时去医院就诊,多饮水,勤洗手,注意休息,营养充分,对高热患儿给予退热治疗。对于发病时即病情严重、发病后病情呈动态恶化的病例、高危人群应在医生的指导下及时给予奥司他韦(oseltamivir)、扎那米韦(zanamivir)等药物进行抗病毒治疗,同时密切观察病情变化。

  王立波(主任医师)张晓波(主治医师)(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呼吸科)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宝宝  感冒  护理感冒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