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为孕产妇流感答疑解惑

http://www.sina.com.cn    大河健康报 

  阅读提示:几天前,一则新闻引起了不少孕产妇的担忧:秦皇岛一位身患甲流的产妇发烧6天后到医院就诊,随后顺利生下一个健康的男婴,然而,产妇却因为甲流病情恶化引发心肺衰竭,不治身亡。为了让大家更了解流感,更正确地对待流感,我们特地请专家来为准妈妈们排忧解难。

  流感高发期能怀孕吗?

  需提前打流感疫苗吗?专家答疑:怀孕应尽量避开流感高发季节的说法是有一定道理的,因为孕妇遭病毒侵袭后,转为重症的几率比正常人要高,所以可以考虑避开流感季节怀孕。刚入冬、刚开春都是流感的高发季节,而夏季相对比较好,特别是一些工作在人流量较大的环境中的女性怀孕最好避开流感高发期。如果工作环境人少,自身的身体状况良好,可随时怀孕。

  如果还有顾虑,可以选择孕前打流感疫苗,打疫苗后第一周要特别注意,如果没有出现类似流感的症状、高烧等,那么两三个月后再怀孕就可以了。目前的甲流疫苗是不推荐孕妇使用的。打了疫苗后是否能确保百分之百不得流感,以及能保障多久不得流感,也尚无定论。

  意外怀孕时得了流感而且也用了药,孩子可以保留吗?

  专家答疑:如果在末次月经结束后第14天到第28天之间用药,即使怀孕了,对胎儿的影响也不大,因为这个时期胎儿和母体之间还没有建立血液循环。如果这之后的3个月用药,特别是用孕妇禁用药物,对胎儿的影响就比较大了。不仅仅是药物,包括任何外界的影响,比如X光,甚至喝的水里含有超标的化学物质等,都可能在细胞分裂阶段起负面作用,而孕早期(怀孕后的前3个月)是胎儿细胞分裂最快的阶段,这个时期用药最需谨慎。

  特别提醒:孕早期,由于孕妇激素的变化,有些人会产生一些类似感冒的症状,比如疲劳嗜睡、头晕头疼,这其实是轻度的早孕反应,不要随便当做感冒来治。

  孕早期得了流感能用药吗?哪些感冒药是安全的?哪些是禁忌的?孩子能保留吗?

  专家答疑:孕妇感冒用不用药要权衡利弊,比如说38℃以上的高烧本身就会导致流产,对孩子的生长发育有害,如果及早用药,对孩子的伤害可能会降低到最小。

  在几天前结束的“2009产科知识新进展高峰论坛”上,来自美国的医学专家介绍,孕产妇感染甲流病死率是普通人群的20倍,而发病后24~48小时内用抗病毒药物可以减少转为重症的可能。

  治疗感冒的常用药中,双黄连、柴黄冲剂、抗病毒口服液都是孕妇可以使用的,但解热镇痛剂往往是被禁止的,比如感冒通、新康泰克等。在抗生素中,只有头孢、青霉素和大环内酯类(比如红霉素、罗红霉素、阿奇霉素等)是相对安全的,属于孕妇慎用的,其他的都是孕妇禁用的药物。

  如果孕妇在孕早期得了流感并转为重症,使用了大量药物,比较倾向于终止妊娠,但如果症状轻微,用药及时、得当,孩子不一定非要流掉,这需要医生根据具体情况判断。

  孕妇如果在孕早期自行用过药,要密切做好围保,不同的孕周用药可能导致不同的器官和系统出现问题,发现问题及时解决,解决不了的要及时终止妊娠。

  我感冒了,但没发烧,如果是普通感冒,可否不吃药?

  专家答疑:引起感冒的原因有细菌、病毒以及衣原体或支原体等。

  细菌性感冒:有发热、咳嗽等症状,血常规检查血象高,白细胞增高。

  病毒性感冒:表现为打喷嚏、流鼻涕、鼻塞、咽干、全身肌肉酸痛、血常规中淋巴细胞增高等。

  特别提醒:治疗细菌性感冒需要用抗生素,而治疗病毒性感冒用抗生素是无效的。所以一定要先明白自己得的是哪种感冒,才能避免乱用药对胎儿的伤害。

  由于病毒很小,可以进入胎盘,可能会导致胎儿畸形,而细菌是不会导致胎儿畸形的。那么,是不是细菌性感冒就不用治疗了呢?当然不是,若细菌性感冒引起了发烧,会引起胎儿流产。需要强调的是,按症状自己判断感冒类型是不妥当的。一般来说,病毒性感冒不发烧,细菌性感冒会引起发烧,但甲流属于病毒性感冒,患者就会发烧,还有混合了细菌感染和病毒感染的感冒也会发烧。所以,按发烧不发烧、咳嗽不咳嗽等来判断感冒类型是不准确的。因此,孕妇患了感冒用不用药、怎么用药最好先查个血常规。如果没有合并全身症状,没有发烧,可以局部用药,也就是对呼吸道用药,喝一些双黄连口服液,多喝水,卧床休息就可以。通常病毒性感冒不需要特别治疗,因为病毒具有自限性,一般7天就不大量复制了,这就是为什么不少人患了流感自己都不知道就慢慢好了的原因。鉴于孕妇患流感后易转为重症,所以要密切观察,一旦病情有越来越重的迹象,要及时就医。

  临产的孕妇患了流感,为了减少对孩子的影响能否产后再治疗?

  专家答疑:产妇的抵抗力是非常弱的,不但易患流感,而且转为重症的几率也很高,所以在孕后期,特别是临产阶段,要加倍注意预防流感。

  孕妇在孕期,抵抗力本身是在增长的,但在孕后期孕妇不但要承担自身的代谢,还要承担胎儿的代谢,负担会随着胎儿的成长越来越重,对疾病的耐受力下降,比如流感合并了肺炎以后,肺功能下降,普通人可能可以耐受,但孕妇就难一些,孕产妇转重症、合并心肺衰竭的几率更高,所以一定要及时就医,不要像秦皇岛的这个病例,发烧好几天才去看。

  孕产妇比较脆弱的三个阶段(以心衰为例):怀孕32周、生产时和产后3天是最容易出现心衰的,因为这是孕产妇体内循环变化最大的三个时期,孕产妇的抵抗力会比较差,身体会比较虚弱,要特别注意。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怀孕  流感  胎儿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