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妈妈会面临哪些心理考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1日 14:28  《孕育经典全书》 

  生完孩子后,新妈妈不仅生理上发生了巨大变化,而且心态上也开始发生了微妙变化。怀孕期,准妈妈一直享受着多方面的照顾,在产后难免引起心理落差,而导致情绪波动。所以很多新妈妈产后的脾气变大,动不动就怒火中烧。会感觉家人不如以前关心自己,而同事也对自己不再体贴了,再加上工作中的压力和变化等,都会使新妈妈心理上产生不适。

  产后郁闷

  产后有半数的妈妈在一段时间经历了轻度的忧郁情绪,称为 产后郁闷,它不像产后抑郁症那么严重,可能只持续几小时或几天,然后就消失了。 

  经历了分娩的疼痛,大多数新妈妈产后均感到很委屈,易哭泣,我们把从开始分娩至产后第7天出现过的哭泣或忧郁状态,均归之为产后郁闷。当产后妈妈患了产后郁闷时,会感觉非常情绪 化,容易难过,并且会没有理由地哭泣,她们可能发现自己是不 可能快乐起来的。有些妈妈觉得非常焦虑和紧张,小小的问题常会让郁闷的妈妈非常烦恼、不知所措。有些产后妈妈会合并非医疗因素所产生的疼痛,或是有的觉得自己生病了,但却没有任何特别的症状。大部分患有产后郁闷的妈妈感觉大多时候她们都非 常的疲备和昏睡,也时常有睡眠困难的问题。

  导致产后郁闷的因素

  生理因素

  产后由于体内的黄体激素和雌激素因妊娠的结束而骤减,可能对你的情绪、心理活动产生很大的影响。产后妈妈的激素有非常快速的改变。有些激素是怀孕所需要的,产后便急速下降;有些激素是因为开始泌乳而升高的。这些快速的改变可能引发郁闷。

  生理因素

  由于很多妈妈对于产后极度的疲备没有心理准备,而这些疲备通常是由于多种因素所造成的。

  很多妈妈对于预期的分娩一直有些忧郁,加上分娩时身体的用力过度也会让妈妈感到耗竭。因此,安静和休息在产后非常重要,然而只有少数的妈妈能够享有其中之一。因为她们必须忙于 满足婴儿的需要,或者她们有空休息时又被医院、家里太多的访客打扰。这些均可导致新妈妈流泪,但这种流泪是无声的哭泣, 而非放声大哭。

  婴儿有一点儿健康上的问题也往往让新妈妈的措手不及产生 郁闷情绪,例如:在出生几天内的黄疸或喂食困难;这些是婴儿常见的问题,却引起妈妈很大的焦虑。其实,新生儿黄疸、生男 或生女都是十分正常的,至于没有育儿经验,也可以通过请教专家来解决。新妈妈自己根本用不着担心。随着婴儿的成长,问题便会逐渐平息。

  这些症状大多数在新妈妈在产后1周内发生,病程短暂,一般愈后良好,但有的可发展为产后抑郁。因此要做好新妈妈早期的心理调适工作,家属应了解新妈妈产褥期感情很脆弱,易受伤害 这一特点,故应给予足够的理解、关心、体贴和照顾。

  产后抑郁

  产后抑郁症是指女性在产后3~4天内,出现流泪、不安、伤感、心情抑郁、集中力低下、健忘等症状。一般具有暂时性,大多都会在1~2天内恢复。虽然程度或症状有差别,但经历过产后 抑郁症的女性非常多。有的症状很轻微,甚至未察觉到就在短时间内结束了,据统计可占新妈妈的80%。 对大多数人来说产后抑郁症只是一时的症状,不必治疗。但其中也有再次发作的可能,持续1~2年,发展为抑郁症的。

  如果你正在经历忧郁,你会不为明显理由、悲伤和焦虑而常常哭泣。这种症状开始于产后第一周(1~4天)。尽管这个经历不愉快,这种症状通常在没有治疗的情况下两周内减缓下来。你所做的一切是放心帮助照料婴儿和家务杂事。产后抑郁是比产后郁闷更严重的症状,在10个新妈妈中大约有一个受其影响。症状是心情恶劣,疲倦,伴有头痛和全身疼痛。生活中的一些很平常的事都会越来越觉得受不了,悲伤流泪,无心打扮,不思饮食,甚至连孩子也不想照顾。严重者可能自杀,当然也有相当多的人会自愈。

  导致产后郁闷的因素

  产后郁闷的原因,一般认为可能过去就曾因心理素质较差,加上长时间对妊娠、分娩、育儿的不安,积累成精神压力。另外,妊娠、分娩引起内分泌急剧变化,以及分娩带来的不安和体力消耗,使身心暂时无法承受。下面是一些具体的分析:

  内分泌变化的影响

  妊娠后期,孕妈妈体内雌激素黄体酮、皮质激素、甲状腺素也不同程度增高,孕妈妈会产生幸福愉悦的感觉,但是孩子出生后,这些激素迅速下降,造成体内内分泌发生变化,从而产生抑郁症状。

  妈妈或宝宝生病

  研究表明,疾病导致的极度紧张也会诱发抑郁症。早产、产褥期的疾病或并发症给妈妈带来极大压力,容易诱发产后抑郁。

  她们一方面担心早产宝宝今后的健康问题,另一方面自己心理上也没有完全做好当妈妈的准备。年轻母亲的情绪充满着沮丧和焦虑,她们睡眠很差,清晨又感到疲乏无力。婴儿成了她们牵肠挂肚的无尽头的根源,哪怕是孩子极轻微的不适都会引起她们最严重的恐惧。她们感到不能胜任母亲这一角色,缺乏安全感,指责自己的种种不是,经常失去控制而哭泣不止。她们常常滋生有关小宝宝的消极情绪,这反过来又加剧了自己的内疚感。

  家人的压力

  怀孕和分娩不仅给女性带来显著的生理性变化,也给她们带来心理上的变化。丈夫或其他亲属对孩子的性别不满意,以及丈夫的不良表现容易给妈妈的情绪带来压力和委屈。

  睡眠不佳

  很多妈妈无论白天、晚上都是自己带孩子,容易产生委屈、烦躁、易怒的情绪,甚至在繁忙的夜晚和寂寞的清晨,产生对丈夫和无辜宝宝的怨恨。

  有医学专家表示,在孩子出生后第一年,有些女性出现的抑郁症状,可能只是缺乏睡眠而已。专家们调查了740名母亲,她们的孩子6~12个月。他们发现,当孩子形成规律睡眠后,这些母亲的抑郁症状明显缓解了。

  产前遗留的问题

  有些妈妈产前就曾患抑郁症,这样的妈妈容易在产后复发抑郁。还有的妈妈对是否要小孩的问题十分矛盾,或因某些家庭或社会压力才要的小孩,这样的妈妈在产后更易心理失衡。

  新妈妈在分娩之后到产后1年其大脑将遭受诸多因素的冲击,包括激素波动、心理影响和分娩结局,以产后3月最为明显,这一时期为特殊易感期。在生命中的各个时期,从来都没有像产后这

  一段时间那样能够将如此多的危险因子集中在一起,因此在这一期间各种业已存在的情绪问题出现复发或加重的现象不足为奇。

  出现下列症状需及时就医,在产科大夫、精神科大夫的帮助下诊断,如“情绪紧张”、“在挣扎中生活”、“感到悲伤难过”、“陷入昏暗之中”、“生活中布满阴云”、“筋疲力尽”、“感觉麻木不仁”或“过度敏感”、“食欲不振”、“性欲下降”、“难以入眠”等。

  产褥期精神病

  产褥期精神病是围产期的常见疾病,随着社会竞争压力的增大,该病还有上升的趋势。

  产褥期精神病的临床表现是多种多样的,类似躁狂、抑郁、精神分裂症、神经病症等症状都可以出现,但不管是何种类型,一般都具有突然发病性,症状以意识障碍和幻觉为主,而且病情有多变的特点,也往往因此而致使家属毫无觉察,以致发生难以预料的意外事件。这是产后抑郁最严重的情形,1000个新妈妈中仅有1个患这种症状。这种症状一般产后很快发生且十分严重,持续数周到几个月。症状包括非常兴奋、混乱、感到绝望和羞耻、失眠、偏执狂、错觉或幻觉、极度活跃、说话迅速或狂躁。产后精神病需要立即药物治疗,因为有增加自杀和伤害婴儿的危险。

  分娩褥期精神病的原因

  体内激素的变化

  女性妊娠时,体内孕激素、雌激素、肾上腺皮质激素的分泌都大量增加,使整个机体都处于应激状态。一旦分娩后,皮质激素、性激素的分泌迅速减少,逐渐恢复到妊娠前的水平,而催乳素的分泌量此时则急剧增加,这些变化必然影响到神经系统功能的稳定性。

  分娩时额创伤

  分娩时的产道创伤,引起感染发热而影响大脑功能。

  角色适应的困难

  从孕妇角色转换为妈妈角色后,一时难以适应,或是因胎 儿性别不理想等原因导致家庭人际关系失调而产生过大的心理压 力。对于新妈妈来说,孩子带来了巨大的快乐和兴奋。没有哪个 新妈妈能完全兼顾繁重的工作和照顾婴儿。孩子出生后一段时 间,常处于充满兴奋状态,但接下来可能是失望,然后便是感觉 到无法胜任作为母亲必须完成的挑战。

  小贴士

  在产后精神病症状中,通常要增加药物来治疗精神病。住医院治疗常常也有必要。若是母乳喂养,不要吃抑郁、焦虑或精神上的药物。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产后  精神  产后抑郁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