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宝宝小鸡鸡还要翻过来洗?

  前不久,看到这样一件事:一个6岁的男孩得了包茎,尿都尿不出来,送医院,医生马上判断说龟头发炎了,原因呢,是家长一直没有给他正确清洗小鸡鸡!

  6岁男孩的龟头为什么发炎了

  帖主GIUTHBG自认为是个称职的妈妈,平时也很注意给孩子的生殖器清洗,但一直是洗外面。后来看书上说要翻上来洗,她赶紧给儿子翻翻看,可是翻不过来,也就作罢,不想这一拖就出了状况。

  “早上儿子说想小便了,我给他端着痰盂的时候,看他小鸡鸡不对,怎么中间鼓鼓的,和平时不一样。”幸亏及时就医,医生说这还不是真的包茎,只要清理脓肿,平时多翻过来洗洗就没事了。

  在医院,医生用夹子把化脓的包皮一点一点剥上来,孩子疼得眼泪直掉,妈妈为此很自责:如果早点看这方面的护理知识,就不会给孩子带来那么大的痛苦了。

  “之所以写这个帖子,是提醒男孩子的妈妈,特别是新手妈妈,要及时保护好宝宝的小鸡鸡,不要让宝宝和我儿子一般忍受这样的疼痛。”

  有很多很多不会正确清洗宝宝小鸡鸡的妈妈看了帖子很受震动,这些问题她们也是一点不懂:男宝宝的小鸡鸡还要翻过来洗?怎么翻啊?而且老翻着洗,会不会让宝宝更关注小鸡鸡,到时候老玩它怎么办?

  我又问了身边几位男宝宝的妈妈,有的孩子已经三四岁了,也不知道要把小鸡鸡翻出来清洗。也有不敢翻的,孩子这么小,这么娇弱,那里又是男孩的命根子,平时都轻拿轻放的,翻出来洗会不会痛?

  还有的妈妈说,这事儿得孩子爸爸多操心操心,妈妈们哪儿知道啊。而且如果每天都翻出来洗,会不会适得其反,引起孩子的性早熟呢?

  3岁以上包茎的男孩要及时就医

  带着这些问题,我请教了省儿保泌尿科的主任医师徐珊。徐医师说,正常的男孩生殖器外面都有包皮,包茎是指包皮口太小,不能上翻露出龟头,这在三岁以前很多见。

  “几乎每个男孩出生后都是包茎,对生殖器起保护作用。生理性包茎一般3-4岁就能自愈,狭窄的包皮口会扩张开来。但有的孩子包皮仍不能上翻,小便和各种乳酪一样的皮脂分泌物不断沉积在包皮的缝隙里,就会变成包皮龟头炎。”

  儿童包茎的显著特征是排尿困难,小便流不出来,阴茎鼓起,甚至会鼓得像个小气球。“家长们要随时注意孩子排尿是否困难,包皮有没有红肿。国内医学界认为,3岁以内的儿童包茎可以接受,但如果反复发炎,也要治疗。3岁以上仍旧包茎的,要及时就医。如果包皮反复发炎,龟头反复溃疡,以后很容易得阴茎癌。”

  翻出来清洗不会引起性早熟

  徐医师建议,6个月到1周岁的男宝宝,可以不定期翻出来清洗包皮,3岁以后则一定要翻出来洗。

  “很多妈妈不敢翻,其实多数爸爸也不会做。正确的做法是,循序渐进,一点点地翻。但很多家长对这个不重视,等到看医生时,阴茎上已经形成疤痕。”

  那么,每次都翻出来洗,那会不会引起孩子性早熟?“不会。要让孩子从小树立观念,这是正常的卫生习惯。如果男孩子光是表面用水冲冲,等于没洗。”徐珊说,中国是阴茎癌高发的国家,和很多孩子从小不重视生殖器的正确清洗很有关系。而成年男性不良的卫生习惯,进而引发的是泛滥的妇科病。

  教会孩子一个好习惯,会让他受用终身,这点,家长们责任重大。

  包皮到底要不要割?

  包皮过长也是幼儿常见的,无论是包茎还是包皮过长,都可以通过手术治疗。在西方国家,包皮切割手术一直广泛实行,美国有八成的男婴在出生时即接受包皮环切。

  割礼也是犹太教等宗教古老教义中的内容之一,婴儿满月时实施,

  因此,犹太男性患阴茎癌、女性患子宫癌的比例低很多。即使今天,在幼儿实施包皮切割有无必要存在争议的情况下,欧美国家的包皮切割率仍有60%-80%。

  徐医师介绍说,中国人有点接受不了这个观念,认为男孩子的这个地方是不能动的。“其实这是个小手术,在门诊就能完成,需要局部麻醉,医生也会开止痛的药膏。不会全部割除包皮,割多少由电脑计算过,然后把包皮环绑在包皮上,术后会自然掉落,很整齐,也没有疤痕。国内医学界主张孩子3岁以后可做包皮环切,3岁以内反复发炎的,也可以考虑。”

  虽然包皮环切手术可以一劳永逸,但这并非唯一的途径。“80%包皮过长的孩子都不需要手术,只要保持清洁,每天翻出来清洗,今后出现炎症和阴茎癌的几率并不高。”

  正确清洗的方法

  1.水温控制在38-40摄氏度,因为阴囊是男性身体温度最低的地方,最怕热。高温会伤害成熟男性睾丸中的精子,影响生育能力。宝宝睾丸中此时没有精子,但也必须注意防止烫伤。

  2.宝宝的小鸡鸡十分脆弱。清洗的时候,把小鸡鸡轻抬起来,轻柔地擦洗根部,不要挤压或者捏到宝宝的这些部位。

  3.阴囊多有褶皱,容易藏污纳垢,腹股沟的附近也常有尿液和汗液积留,这两处要着重擦拭。

  4.拇指和食指轻轻捏着阴茎的中段,轻柔地向后推包皮,让龟头完全露出来,用毛巾浸着温水轻轻地洗,水温不能太高,手势不能太重。洗后要注意把包皮回复原位。

  5.男宝宝周岁前都不必刻意清洗包皮,因为这时宝宝的包皮和龟头还长在一起,过早地翻动柔嫩的包皮,会伤害宝宝的生殖器。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包皮  手术  清洗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