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急性乳腺炎有3个发病阶段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4日 09:16  《孕育经典全书》 

  急性乳腺炎初起阶段

  起常有乳头皲裂,哺乳时感觉乳头刺痛,伴有乳汁郁积不畅或结块,有时可有一两个乳管阻塞不通。继而乳房局部肿胀疼痛,结块或有或无,伴有压痛,皮色不红或微红,皮肤不热或微热。全身症状不明显,或伴有恶寒发热,胸闷头痛,烦躁容易发脾气,食欲不振。

  急性乳腺炎成脓阶段

  患乳肿块不消或逐渐增大,局部疼痛加重,或有搏动性疼痛,甚至持续性剧烈疼痛,伴有明显的触痛,皮色红,皮肤灼热,并有壮热不退,口渴思饮,恶心厌食,同侧腋窝淋巴结肿大压痛。至乳房红肿热痛第10天左右,乳房肿块中央渐渐变软,局部漫肿发热,有时脓液可从乳窍中流出,全身症状加剧。

  急性乳腺炎破溃阶段

  当急性脓肿成熟时,可自行破溃出脓,或手术切开排脓。若脓出通畅,则局部肿消痛减,发热,怕冷症状消失,疮口逐渐愈合。若溃后脓出不畅,肿势不消,疼痛不减,身热不退,可能形成袋脓,或脓液波及其他乳络形成传囊乳痈。亦有溃后乳汁从疮口溢出,久治不愈,形成乳漏。

  推荐食疗方

  鲫鱼益气汤

  原料:鲫鱼1条(重约500克),生黄芪15克,党参10克,白芍10克,陈皮5克。

  制作方法:将鱼除去鳞及内脏,药物塞入腹内,用线缝好,用油将鱼略炸一下,放点姜丝,再加水炖煮,至汤成奶白状,加入盐、味精调味,即可食用。

  功效:此汤补虚通乳,养血敛阴,行气引经,补气生肌,能达到补气养血,恢复身体,生乳通乳的效果。

  鹅肉羹

  原料:鹅肉250克,去骨,生山药30克,太子参15克,党参15克,金银花40克,黄精10克。

  制作方法:鹅肉250克,去骨,生山药30克,太子参15克,党参15克,金银花40克,黄精10克。将鹅肉洗净切碎。将太子参、党参、金银花、黄精同放入纱布袋中,与鹅肉同放锅中,加葱、姜等调味品,大火煮沸,小火炖熟,到八成熟时,将生山药削皮切丁倒入,再炖至肉烂。拣出药袋即可食用。

  小贴士

  患有乳腺炎的新妈妈宜食清淡而富于营养之食物,如西红柿、青菜、丝瓜、黄瓜、菊花脑、茼蒿、鲜藕、荸荠、绿豆汤等。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乳腺炎  肿块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