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妈妈你用对束腹带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6日 10:21  《育儿生活》 

  许多妈咪认为产后一定要用束腹带,其实束腹带主要的功能为固定伤口,因此剖腹产妈咪、自然产妈咪使用必要性并不相同。有需要的妈咪们,就了解束腹带正确的使用时间、方法,才能让束腹带发挥真正功用,享有较佳的生活品质。

  自然产、剖腹产妈咪都要用束腹带?!

  生产方式是决定束腹带使用必要与否的关键,对剖腹产妈咪而言,为避免活动时牵扯到腹部伤口,及造成疼痛,最简单的方法莫过于使用束腹带。至于自然产的妈咪,则要考量自己的身体状况而定。

  种类:简易型、加强型、缠绕式……

  坊间束腹带种类五花八门,大致上可分为简易型、加强型两大类。前者以使用两片魔鬼毯固定设计最常见,后者普遍在旁边另加1~2条加强带。另外传统长辈使用或坐月子中心提供之长条型缠绕式速腹带,亦有一定的使用族群。现今束腹带推陈出新,各自标榜不同附加功能,不过大体不脱这几项。

  功用:固定伤口、减缓疼痛

  虽然束腰带的选择多,但严格来说,它最主要的功能只有一个,即固定伤口,而建议使用对象为剖腹产的妈咪。原因包括:

  痛痛byb byb:活动较不受限

  台北市立万芳医院妇产部病房主任仇思源表示,剖腹生产者在开完刀后,腹部上会留有伤口,在伤口还未痊愈前,难免会有些疼痛,动作时若不小心牵扯到伤口,疼痛感会加剧,使妈咪更不敢下床活动,而使用束腹带可固定伤口,避免活动时腹直肌一直往外扩,造成伤口疼痛或牵扯,有利于伤口愈合。加妈咪在术后如果没有其他不适,早点下床对身体复原有益,因此医师都会建议剖腹产妈咪开刀后能使用束腹带,妈妈在疼痛不那么强烈的状况下,相对比较不会排斥下床活动。

  痛痛byb byb:避免肺部发炎

  台北市立联合医院妇幼院区妇产科妇女泌尿专科主治医师林姿吟表示,妈咪在手术时须接受麻酸,有时术后气管分泌物会增多,妈咪若不能适时将痰咳出,可能会造成发烧、肺部发炎的情形,延迟身体机能回复。但因为妈咪在咳痰时,相当容易牵扯到伤口而感到疼痛,所以医师都会建议妈咪术后先系上束腹带再来咳痰,减缓疼痛感,顺利把痰咳清以缩短恢复的时间。

  在监于此,束腹带一直是剖腹产妈咪的产后建议用品。通常在妈妈开完刀后、下床活动之前,产后病房的医护人员就会协助妈咪使用束腹带,之后再教导妈咪自行使用的方法。

  自然产vs.剖腹产处理大不同

  由前文可知,束腹带适用于接受手术的产妇,藉以达到固定伤口、减缓疼痛的效果。站在妇产科医师的角度,自然生产者伤口位于会阴部,没有上述困扰,当然没有必要刻意使用束腹带。

  虽说如此,自然产者使用束腹带的比例依旧非常高,究其原因可能是受到婆婆妈妈和部分似是而非的观念影响:

  妈咪这样说 用了束腹带之后,腰腹下垂的情况好像没那么明显,而且方法不是认为束腹带有助骨盆腔回覆、防止内脏移位吗?

  医师这样说 台安医院产后病房护理长王丽玲表示,怀孕生产的过程,难免会使骨盆及骨盆肌肉群、韧带受到压迫、拉扯,在骨盆差节、筋膜、韧带回复弹性张力前,产妇容易有下坠感。这时产妇使用束腹带,虽可让让下坠感不那么明显,活动上比较方便,但小腹并不会因此而消失。

  至于标榜遵从古法,可防止内脏移位、恢复骨盆腔大小的缠绕式束腹带,由于怀孕、生产对骨盆的伤害在所难免,产后的生理状况毕竟无法和未生育之前相比,束腹带的作用本就为固定伤口,能否藉由束腹带回复产前的样子有待商权。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产后  伤口  束腹带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