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刚会走路的孩子警惕意外烫伤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7日 07:58  杭州网-杭州日报 

  戴叶锋是省儿童医院的医生,前天晚上他在急诊室值班,发现儿童意外伤特别多,从下午5时到第二天早上8时,儿童意外伤就有30起,占当晚急诊总量的2/3。

  一个晚上的急诊记录

  30起儿童意外伤

  晚上7时15分,一名两岁小男孩被开水烫伤,手上、脚上、身上多处被烫伤,“嗷嗷”叫着被医院抢救。妈妈心痛地说,傍晚她准备给儿子洗澡,在地上放了个一脸盆,她先往脸盆里倒了很多热水,转身去接冷水。两岁的儿子在一边玩,一不小心踩在脸盆上,整盆热水都倒在了身上;

  晚上7时45分,一名4岁小男孩误将一段保险丝吞进了肚子。保险丝原先放在桌子上,儿子趁父母不注意,就拿在手上玩,一边在手上绕,一边用嘴巴咬,保险丝是铝做的,咬了一段吞进了肚子,足有3厘米;

  晚上8时05分,一名中年男子领着三个小孩走进了急诊室。男子骑了一辆电动车,带了三个小孩,超载行驶,一路骑得摇摇晃晃,一不小心就和对面驶来的电动车相撞了,还好三个小孩伤得不严重;

  晚上8时20分,一名5岁小男孩手指上套进了一个铁具圆环,怎么也拿不出;

  晚上8时40分,一名小男孩误吞了一枚5角硬币;

  ……

  戴叶锋医生粗略统计了一下,当天晚上的意外伤中,开水烫伤有5起,交通事故有15起,消化道异物有两起,总共近30起儿童意外伤。从就诊时间来看,晚上7时—9时,是意外伤的高发期,患者基本都是这时送进急诊室的;从就诊人群来看,受意外伤以2—6岁的孩子居多。

  “急诊中意外伤特别多,主要是因为意外伤必须要马上处理。除了上述意外伤,平时急诊中,气管异物、坠落伤、脸面部割伤划伤、溺水等意外伤也是比较常见的。”戴叶锋医生说。

  给孩子洗澡时记得先放冷水再放热水

  刚学会走路的孩子是高危人群

  戴叶锋是烫伤整形科的专科医生,他觉得有必要跟大家说说儿童的意外烫伤。“夏天是儿童烧烫伤的高发季节。从往年的情况来看,往往一个夏天下来,烧烫伤严重到需要住院的孩子就有二三十个。一般受伤害的孩子在4岁以下,其中刚学会走路的年龄是高危受害年龄,因为这个年龄的孩子对一切都很好奇,对危险也没有概念。热水、热饮料这些生活中离不开的热源都是烫伤孩子的源头。很多意外烫伤都是因为家长的马虎大意造成的。”

  戴医生说,要防止儿童烫伤,父母自己首先要有安全意识和安全习惯,让危险尽量远离孩子。在日常生活上怎么体现?戴医生举了个例子,比如给孩子洗澡时,不少地方特别是农村里,都习惯把水放在脸盆里洗,很多父母的习惯是先倒热水,再倒冷水。这就有个问题,像前面讲得那个小男孩,就是因为这样,在父母不注意时,将脸盆不小心碰翻烫伤了。如果是先倒冷水,再倒热水呢,就不会有这个问题了。

  一旦发现孩子被烫伤,要立即脱离热源,马上用大量冷水冲洗受伤部位,使伤处温度降低,因为快速降温能减轻烫伤深度,还有止疼的作用。用冷水冲洗的同时要尽快将被热液打湿的衣物脱下,必要的时候可以将衣服剪开。受伤严重的要马上送医院治疗。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孩子  烫伤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