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婴幼儿烫伤的紧急就医指南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9日 09:32  《婴儿母亲》 

  8 烫伤

  被热液烫伤的宝宝在急诊中非常常见,一般受伤害的宝宝在4岁以下,其中刚学会走路的年龄是高危受害年龄,因为这个年龄的宝宝对一切都很好奇,对危险也没有概念。热水、热饮料这些生活中离不开的热源都是烫伤宝宝的源头。

  案例

  19个月的小丽被抱到儿童医院时,已经进入休克状态。医生检查后,发现小丽身上30%的部位都被热水烫伤,烫伤程度达到Ⅱ度。看到女儿的伤势这么重,小丽妈妈后悔不迭。原来,妈妈刚烧好的热水,准备洗衣服用,怕被小丽打翻,就将热水放在桌子上,没想到在妈妈出门取衣服的时候,小丽踮着脚,用手去够冒着热气的热水盆,慌张中将热水盆掀翻,滚烫的水全部浇在身上。

  专家分析

  一旦发现宝宝被烫伤,要立即脱离热源,马上用大量冷水冲洗受伤部位,使伤处温度降低,因为快速降温能减轻烫伤深度,还有止疼的作用。用冷水冲洗的同时要尽快将被热液打湿的衣物脱下,必要的时候可以将衣服剪开。受伤严重的要马上送医院治疗。

  依烧烫伤的深度、面积症状有所不同:

Ⅰ度烫伤 仅表皮受伤,未伤及真皮层,造成红肿及剧烈疼痛。
Ⅱ度烫伤 表皮及部分真皮层受损,伤处出现水泡及更严重的肿胀、疼痛。
Ⅲ度烫伤 伤及皮下组织,皮肤表面呈白色或焦黑,因神经末梢受损,疼痛反倒不剧烈。

  小叮咛

  1 勿将酱油、牙膏、药油涂抹于患处,引发其他感染问题。

  2 勿刺破水泡及冰敷伤口。

  3 衣服若已跟伤口黏在一起,不要自行撕除。

  Tips:紧急就医指南

  1 Ⅲ度烫伤、触电灼伤以及被化学品烧伤。

  2 出现咳嗽、眼睛流泪或者呼吸困难。

  3 Ⅱ度烫伤面积大于手掌。

  9 气管异物

  气管异物是婴幼儿时期较常见的危急重症。椐调查,气管异物发生在5岁以下的宝宝占83.6%,而3岁以下的宝宝占到了65.3%。气管异物如果来不及清除,就会危及生命。

  案例

  11个月的芊芊被抱到医院急诊室时,面色苍白,呼吸非常困难,喉咙里发出“呼噜呼噜”的声音,除此之外,芊芊毫无知觉,甚至连断断续续的哭声也没有了。看到这种情况,急诊医生迅速为芊芊做了相应检查,得出了气管异物的结论。经过紧张的抢救,医生从芊芊气管取出了一粒花生米。

  专家分析

  当意外发生时,及时采取一定的急救措施是至关重要的,患者能够得救也许就在这短短的几分钟里。救助措施:

  1 让宝宝向左(右)侧位躺下,头向后仰。

  2 如果异物在喉部附近,可以用手指伸进口腔,刺激舌根催吐。切忌:手指不要在咽喉部乱动,以免将异物推向更深处。

  3 让宝宝趴在救护者膝盖上,头朝下,托其胸,按向头部冲击的方向拍其背部4下,让宝宝尽量咯出异物。切忌:不要在宝宝直立时拍打其后背,这样可能把异物震到气管的更深处。

  即使宝宝咳出了异物恢复了正常的呼吸,或是一阵剧烈咳嗽后处于平稳状态,仍需要带他去医院做进一步的检查,千万不要心存侥幸。因为残留异物碎屑没及时被取出,宝宝会因为感染引起肺炎等严重并发症,更可怕的情况是异物一旦移位还会引起宝宝窒息。

  Tips:紧急就医指南

  气管异物在30秒内未能清除,必须以最快的速度将宝宝送到医院,切不可拖延。在等救护车时,如果宝宝呼吸停止,应给予口对口人工呼吸。

  10 外伤出血

  外伤出血在儿童意外损伤中最为常见。由于出血的程度不同,处理的方法也不一样。轻微的损伤,出血量又不多者,有时只需在家中处理即可。而严重的外伤出血,若不及时止血处理,可能危及生命,必须尽快送医院。

  案例

  3岁的强强在家午睡时不慎从1米高的床上摔下来,当时头先着地,哭叫不止,头枕部鼓起一个小包块,未见出血。强强妈急了,赶紧送宝宝到医院,在儿科急诊室,医生体查见强强神志清楚,活动如常,未见呕吐,除了自述头痛外,无其他症状,头颅CT拍片也未发现明显异常。于是开了些药,嘱咐强强妈回家后密切观察,若病情有变化随时复诊。

  次日下午,强强又喊头痛,连续呕吐3次,强强妈抱着强强感到身上发热,此时强强精神较差,老是想睡觉。强强妈立即又送宝宝到医院。在外科专家诊室,医生给强强做了全面体检,测体温38℃,强强表现为嗜睡状,四肢无抽搐。因强强有头脑外伤史,结合以往的临床经验,医生考虑宝宝的病是由外伤引起的迟发性颅内出血。

  专家分析

  外伤性出血可分为外出血和内出血两种。血液从伤口流向体外者称为外出血,常见于刀割伤、刺伤、枪弹伤和辗压伤等。若皮肤没有伤口,血液由破裂的血管流到组织、脏器或体腔内,称为内出血。引起内出血的原因远比外出血为复杂,处理也更困难,多需去医院诊治。

  Tips:紧急就医指南

  1 压迫5分钟后,伤口仍未止血。

  2伤口有碎片或污物嵌入,不能清除。

  3 受伤区域没有知觉,提示受伤区域神经很可能受损。

  4 发生内出血。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宝宝  急疹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