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怎样判断宝宝得了婴儿急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7日 08:23  黑龙江新闻网-家庭保健报 
怎样判断宝宝得了婴儿急疹
怎样判断宝宝得了婴儿急疹

  几个月的宝宝,如果没有任何征兆地突然发起高烧来,过几天退烧后身上出现玫瑰红色的疹子,妈妈不用过于担心,这是宝宝正在遭遇婴幼儿急疹。

  宝宝为什么会得婴幼儿急疹

  婴幼儿急疹由人疱疹病毒6型引起,是一种常见的婴幼儿急性发热性疾病,传染性不强。一般2岁以内的孩子比较容易感染发病,尤其以1岁以内的宝宝最多见。发病特点是在发热3~5天后突然退热,身上出现玫瑰红色的斑丘疹,它也因此有了一个很好听的名字:婴儿玫瑰疹,中医又称为奶麻。这种病四季都可能发生,但冬春季节是发病高峰。得病后一般都能获得持久免疫力,很少二次得病。

  怎么判断宝宝得了婴幼儿急疹?

  婴幼儿急疹最典型的症状是:起病急,高烧达39~40℃,持续3~5天后自然骤降,精神也随之好转。它的最大特点是:热退疹出。婴幼儿急疹的皮疹不规则,为小型玫瑰斑点,也可能融合成一片,用手压疹子会消退。疹子最早出现于颈部和躯干,很快遍及全身,腰部和臀部较多。皮疹在1~2天内就会消退,不留下色素斑。

  在出疹前,孩子会出现呼吸道或消化道症状,如咽炎、腹泻,同时周围淋巴结普遍增大,以枕后淋巴结肿大较常见,大小如豌豆,没有压痛感。

  医生会做哪些检查?

  孩子得了婴幼儿急疹后,如果带孩子到医院就诊,医生常常会给孩子化验血常规,起病初期,孩子的白细胞总数增多。高烧期间,白细胞数量会下降,尤其是中性粒细胞下降明显。这种血常规检查结果,常常提示存在病毒感染。

  在家如何护理?

  生病时,要让孩子卧床休息,尽量少去户外活动,注意隔离,避免交叉感染。发烧时,要给孩子多喝水,吃容易消化的食物,适当补充B族维生素和维生素C等。如果孩子体温较高,并出现哭闹不止、烦躁等情况,可以给予物理降温。体温超过38.5℃时,要给孩子服用退烧药,以免发生高热惊厥。

  如果孩子已经确诊为婴幼儿急疹,而且孩子的精神状况比较好,家长就可放心在家里护理,不必一次次往医院跑。得了婴幼儿急疹,必须要经过几天高烧、热退疹出的阶段。带着患病的孩子反复跑医院,不仅于事无补,反而有可能造成交叉感染,使病情复杂化。也不要乱给孩子服药,以免发生药物不良反应,加重病情。

  特别提醒:

  ◆婴幼儿急疹是病毒感染引起的,属自限性疾病,治疗不需要使用抗生素,只要加强护理,适当给予对症治疗,几天后就会自己好转。

  ◆当孩子高热不退,精神差,出现惊厥、频繁呕吐、脱水等表现时,家长要及时带孩子到医院就诊,以免造成神经系统、循环系统功能损害。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急疹  发烧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