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生病要做“勇敢”的父母

http://www.sina.com.cn    《毕家妈妈育儿经》 

  做“勇敢”的父母

  初为人父母,完全没有经验,孩子出了点问题,自然容易恐慌。但是既然有勇气把孩子带到这个世界上来,就不能遇事太恐慌,天性喜欢恐慌的,也应该学着不要恐慌,学会理智地思考。在现在的社会环境和医疗条件之下,孩子一有点感冒咳嗽就马上送去医院,然后抱一大堆药回来。这种做法其实不是为了给孩子治病,而是出于家长的懦弱和胆怯的心理——孩子如果出了什么问题怎么办啊?其实孩子出的问题往往都很小,反而是家长内心的恐惧大。

  做一个勇敢的、有理性、有常识的父母,孩子将终生有益。

  我曾经在医院里,看到一个母亲抱着七八个月大的婴儿,正在跟医生诉说孩子昨晚咳嗽了。那婴儿看上去精神健旺,面目红润,一点不像有病的样子。但是医生照样给开了输液的单子。我站在那里,似乎已经听到了婴儿被扎针时拼命哭喊的声音,似乎已经看到了母亲疲惫不堪地抱着吊着盐水瓶的活泼婴儿东走西走,千方百计地转移他的注意力,以避免他把针弄掉的情景。这样肯下重手的医生是虎狼医,这样的母亲是自讨苦吃。她如果敢于负一点责任,听孩子咳几声,耐心观察孩子几天,孩子可能就不治自愈了,何至于来此一起吃苦头呢?

  我在悉尼的家庭医生跟我说:一般来说,孩子如果精神健旺,就不必太担心,只要保证他有足够的饮水并好好休息,一般的感冒咳嗽都可以自愈。只有孩子精神委顿,出现剧烈呕吐等症状的时候,才需要立刻去见医生诊治。这也是我敢于“负责任”地把恢复了精神的天泽接回家的原因。

  我一般不会把孩子送去医院输液,就是在真正需要输液的时候,如果病情有所好转,我也会要求医生给他吃药而非继续输液。幸运的是,我的两个孩子都对抗生素过敏,吃上一天就会腹泻,结果医生除了开对症解除症状的药之外,一般不会开抗生素。虽然这样病程会长一点,孩子会多难受一两天,但一般的感冒发烧也就好了。

  我家的保姆每次听到孩子的第一声咳嗽之后,就会建议我带他去医院。我说感冒无药可治,等几天就会好的。阿姨就很着急地说:可是孩子这样受罪啊!我说我不介意孩子受罪,孩子现在受点小罪,对他一辈子有好处。

  现在如果孩子感冒发烧了,我一般都不会带他们去医院。我会准备一瓶降烧药,等到孩子的体温超过39℃时才吃。在此之前,我会给他们用温湿的毛巾擦身,让水分带走孩子身体的热量,进行物理降温。一次,北辰重感冒,吃过降烧药之后也没降温。我在黑暗中守着他,给他不间断地擦身,同时无数次地告诫自己一定要挺住。我知道,如果去了医院,也就是输液,而这深更半夜的,又不能查血验证是什么样的感染。此刻对孩子来说,最重要的是休息。清晨,北辰的体温降下来了。他起床后正常地吃饭、玩耍——那一夜漫长、辛苦、担惊受怕,但是,值得!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宝宝  看病  父母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