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儿手足口病积极预防是关键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9日 08:35  《妈妈宝宝》 

  春暖花开的季节之后,便是艳阳高照的盛夏时分,人们的心情想必会因为湛蓝的天空和耀眼的阳光而开朗不少。只是,潮湿高温的夏季带来的恼人问题也不少,为了让妈妈们能在炎热的气候里妥善照顾宝宝的身体健康,本文特别针对夏季常见的各种疾病和皮肤问题,帮助妈妈轻松搞定宝宝的夏日生活,让宝宝拥有一个健康、愉快的夏天。

  手足口病

  病症特点

  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感染引起的临床症候群,具有临床表现多样的特点,多数表现较轻,以发热和手、足、口腔等部位的皮疹或疱疹为主要特征。引发手足口病的肠道病毒有20多种,包括柯萨奇病毒A组、肠道病毒71型等。

  宝宝在感染病毒后3~5天发病,初有低热、全身不适、腹痛等,然后口腔黏膜出现直径1~3毫米大小的带有红晕的水疱,接着在舌、齿龈等处也出现水疱。同时在手指、足趾侧面、指甲周围及手指屈面、掌、足底出现皮疹,有时累及肛周及生殖器,几天后水疱干燥结痂,约一周左右消退。

  治疗照护

  定时用温水冲洗宝宝的口腔,禁食冰冷或辛辣刺激食物,不要给予很咸的食物,以免引起疼痛而拒食。饮食要易消化,吃一些清淡、质软、温性的饭菜,多喝温开水。宝宝的皮肤、手脚要洗干净,指甲剪短,不要让宝宝挠抓皮疹,以免感染化脓,对已破溃的疱疹可用龙胆紫涂抹。发烧的宝宝可口服退烧药、维生素C和有抗病毒作用的中药,如板蓝根、大青叶等,亦可服用清热解毒的中成药,如清瘟解毒丸等。

  积极预防

  1。若非必要,在肠病毒高发季节,尽可能减少出入公共场所,尤其是已经爆发感染的疫区。

  2。加强孩子的个人卫生,勤洗手,定期使用肥皂、84消毒液对日常用品、玩具、尿布消毒,奶具、餐具要煮沸消毒。将衣被曝晒,室内保持通风。

  3。注意饮食卫生,不喝生水、不吃生冷食物。哺乳的母亲要勤洗澡换衣,喂奶前要清洗奶头。

  4。家中有人感染肠道病毒时,应予适当隔离以减少传染机会。

  Tips 

  医生推荐了五步洗手法:湿、搓、冲、捧、擦。家长应该掌握,因为正确的洗手能有效降低病菌的传染几率。

  第1步——湿  在水龙头下把手淋湿,擦上肥皂或洗手液。

  第2步——搓  手心、手背、指缝相对搓揉20秒。掌心相对,手指并拢相互摩擦;手心对手背沿指缝相互搓擦,交换进行;掌心相对,双手交叉沿指缝相互摩擦;一手握另一手大拇指旋转搓擦,交换进行;弯曲各手指关节,在另一手掌心旋转搓擦,交换进行;搓洗手腕,交换进行。

  第3步——冲  用清水把手冲洗干净。

  第4步——捧  用清水将水龙头冲洗干净,再关闭水龙头。

  第5步——擦  用干净的毛巾或纸巾擦干或烘干机烘干。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小儿  手足口  预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