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准妈妈如何预防妊娠糖尿病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9日 09:23  新京报 

  正值炎炎夏日,准妈妈李女士看着满桌的营养大餐食欲全无,每天大部分时间都在啃酸甜可口的各类水果,甚至常常把水果当晚饭吃。全面体检时,结果出来,李女士吓得差点把手里的水果掉在了地上———她竟然查出了妊娠糖尿病,变成了一个“糖妈妈”。

  糖尿病高危准妈妈要注意控制水果摄入

  对于像李女士这样的糖妈妈,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内分泌科高妍教授已经接诊了很多。据她介绍,我国每年至少有120万到140万的“糖妈妈”。妊娠糖尿病对妈妈和宝宝的健康都非常不利。对孕妇来说,它可导致高血糖、高血压及先兆子痫,甚至发生酮症酸中毒。对胎儿来说,它可直接导致流产、宫内发育迟缓,畸形儿、巨大胎儿及低体重儿的几率增加。同时,妊娠糖尿病对母婴的远期危害也不容忽视,半数“糖妈妈”今后可能发展成2型糖尿病,而孩子日后更可能肥胖,得上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的危险性也更大。

  【专家建议】所有孕妇都应在妊娠24—28周进行“糖筛”,以早期发现妊娠糖尿病,及时开始治疗;超过35岁、肥胖、有糖尿病家族史、有不良孕产史的孕妇属于高危人群,需要更早“糖筛”。如果“糖筛”不过关,还需要进一步进行糖耐量检测。同时,有糖尿病高危因素的准妈妈们应该注意控制糖、水果的摄入量。

  饮食运动控制不了时,必须采取胰岛素治疗

  针对李女士的情况,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妇产科教授杨慧霞建议她首先进行饮食控制和运动控制。其中饮食控制以能提供准妈妈足够热量及合理营养而又不引起饥饿性酮体产生及餐后高血糖为原则。而运动以不导致胎儿宫内窘迫、发育迟缓,不引起宫缩,准妈妈心率正常为原则。虽然不少跟李女士有着同样遭遇的“糖妈妈”在这两种疗法的作用下可以收到很不错的效果,但李女士却没有这么好运,虽然她非常严格地去控制饮食,但血糖依然居高不下,同时控制饮食也让她对于能够保证孩子的营养非常担心。

  就在他们一家都忧心忡忡的时候,内分泌科和妇产科的专家都建议她采用胰岛素治疗———利用拥有妊娠糖尿病适应症的胰岛素类似物可以有效控制准妈妈的血糖。对此,李女士还是有一些犹豫———毕竟担心这种胰岛素治疗给胎儿造成影响。

  对此杨慧霞教授解释到,适用于妊娠糖尿病的门冬胰岛素属于大分子蛋白,不能通过胎盘,不会给孩子造成影响。同时,目前使用的门冬胰岛素在有效控制餐后血糖的同时,减少重度低血糖的发生。

  【专家建议】“糖妈妈”如果在饮食控制和运动治疗3-5天后血糖仍无法达标,或饮食控制后出现饥饿性酮症,增加热量血糖又超标,就必须尽早开始门冬胰岛素治疗,并一直持续到分娩,每天晚饭后给自己打一针,很快就可以实现血糖的平稳,给孩子和自己一个安全的身体。而在分娩之后,妊娠引起的血糖波动会自然消失,这时候也就可以自然停用门冬胰岛素了。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妊娠  糖尿病  饮食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